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英国学者:世界迫切需要思想领导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英国学者:世界迫切需要思想领导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作者:罗思义(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疫情暴发后,中国迅速控制住确诊病例上涨的势头,并持续6周保持确诊病例数减少,向世界证明疫情是可控的。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在接下来的13天中持续增长,于2月4日达到顶峰,新增确诊人数达到3887例。此后的6周内,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减少,这证明确诊病例增长是可以被遏制的。

  其他国家陆续采纳中国的抗疫方案:采取严格措施,同时要保障民生……因为事实证明,这些措施才是有效的。我们得非常非常严肃地对待目前的情况,政府必须采取所谓的严苛的做法,否则无法成功阻止疫情蔓延。这就是病毒现在继续在西欧和美国迅速传播的原因。政府得采取措施去救命!而且人们也希望(政府)采取恰当的措施,否则病毒不会停止传播。

英国学者:世界迫切需要思想领导力

罗思义(John Ross)

  基于对各国主权的尊重,中国肯定不会尝试将如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解决方案强加给其他国家。即便如此,面对残酷的现实,中国的思想领导力目前对世界至关重要——中国迄今成功控制住严重的疫情,表现卓越。我们也看到,美国对国内疫情应对混乱,出现灾难性后果。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在当前危机中所展现的全球领导力是多么重要。

  3月9日美欧股市的大幅下挫,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这样一个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还威胁着全球经济。这两个问题不可能被分开,因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它能否得到控制,以及控制的速度有多快。新冠肺炎疫情不同寻常,它同时给供给侧和需求侧带来冲击。令人担忧的是,欧洲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区,其综合规模甚至大于美国,而欧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速度如果比中国最严重的时期还要快,有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疫情对西方的巨大经济影响源于这场公共卫生灾难。疫情对西方生产的影响的数据尚未出炉。但疫情暴发之前,西方经济就已陷入疲软。美国和欧盟当前经济周期峰值是2018年第二季度。从那时起至2018年第4季度,美国GDP增速从3.2%降至2.3%,欧盟GDP增速则从2.5%降至1.2%。即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颁布了新的应急措施,如果没有特别的幸运,那么新冠病毒的打击会将原本已经放缓的西方经济推入衰退的境地。由于西方企业已经积累了巨额债务,因此本次疫情导致的收入放缓会给偿还债务带来困难,并有可能将危机传导到信贷和其他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明显是负面的,只有观察美欧的反应,才能判断其严重程度。

  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应对都比美国更胜一筹。截至3月底,全世界大部分人都意识到中国是对的。

  3月26日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特别峰会,随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电话交谈。当前,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飙升,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国内新增确诊病例则继续保持很少的数量。美国应对疫情不力所造成的灾难性影响正在其国内蔓延,形势已经远比中国疫情峰值时期要严峻。

  另一方面,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经开始迅速了解中国抗疫措施的实用性和优越性。正如英国《卫报》指出:根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份报告,中国的严格封锁和隔离措施不仅已成功阻断国内新冠病毒传播,还可能(为别国)绘制重归正常生活的线路图……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只要是负责任、旨在拯救美国人民生命的美国领导人,就知道应该怎么做,就会寻求合作抗疫。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之前,现实情况的严重性显而易见。中国的应对措施很成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中国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在切断病毒扩散方面无可比拟的成功。西方,尤其是美国,随着新增确诊病例灾难性飙升,遭受了灾难性的失败。

  一言以蔽之,世界迫切需要中国的思想领导力。

  在以世界卫生组织为首的国际医学专业组织和人士赞扬中国的同时,西方一些不懂医学知识的媒体和人士则摆出一副抗疫专家的样子,从一开始就抨击中国和以世卫组织为首的国际组织。他们的做法不是分析已得到验证的整体抗疫战略,而是完全不负责任地指责中国和国际专业医疗人员的精准决策,说中国抗疫措施太过严苛是无稽之谈。从操作办法来看,中国控制疫情的办法并不是未知的——集中隔离,向自我隔离的居民配送必要生活物资,让全国人民待在家里,必须戴口罩,检测,医护人员驰援疫情严重地区。中国对这些措施的执行肯定比西方国家更为严格。但在操作层面的背后,是中国对社会更为清晰的认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从一开始就切实理解了真正影响人们生活的人权,而不是西方构建的一板一眼、肤浅的人权概念。在一场致命的大流行病疫情中,最要紧的人权就是能活下去。

  说得更宽泛些,对真正的人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上“脸书”,或者给竞选前后言行不一的人投票,而相关体系对这些政客完全没有约束力。最重要的应当是,在面对致命威胁时,真正有能力活下去,生活体面且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当然还有许多人类真正关切的其他问题。在这个前提下,考虑到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规模之大,必须开展一场战争——在中国,大家一致称之为抗击病毒的“人民战争”。

  一些美国媒体借这次疫情公然抹黑中国,甚至以种族主义标题来哗众取宠。我不是在批评任何人,因为现在形势不容乐观,不是进行政治性批判或攻击任何人的时候。我只想让这些国家学习中国,而不是像部分西方媒体那样批评中国。他们应该积极同中国交流,向中国咨询建议。

  (光明日报记者 林卫光翻译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协助,王文统筹)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4日 1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