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优化基层治理生态的生动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优化基层治理生态的生动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桑学成(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南京市建邺区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领域科学设计、积极创新,打造了党建“五微共享社区”数字化服务平台,使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生态持续优化,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可以说实现了三个方面融合:

  实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融合。强化服务功能就要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建邺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党组织网上“连锁店”,实现党员在线“全覆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在“微心愿”“微行动”“微实事”上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到让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反馈、反馈后有评议,促进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具象化、实在化。融入党员需求,党员愿意参加;融入群众关切,群众感到高兴;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现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有机融合。建邺区以政府资源撬动整合碎片化的社会资源,以党组织资源的整合带动行政资源,不断拓展服务体量,从而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各级党组织通过亮身份、亮行动、亮成效,充分调动了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城管、物业等社会各界力量都在源源不断进入平台,党建阵地不断拓展。更值得点赞的是,“五微”平台线下还配套打造了为民服务的“五微驿站”实体化运作,不断叠加更多社会资源,传递更多向善力量,释放更多正向激励。

  实现科技赋能和精准服务的有机融合。建邺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扁平化管理、点对点连接的优势,依托科技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特别是针对用户参与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创新认领“微心愿”新模式,为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社会服务提供便捷渠道。“五微共享社区”始终秉承互联网思维和群众思维,不断创新推出短视频、积分兑换、红包集赞等互动方式,增强用户体验和黏性;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赋能,精准分析服务需求,创新打造的“区块链+时间银行”让运作体系更可信,让服务体验更安全,互助养老更便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