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让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让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近期,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增强主题教育实效,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走深走实。

  重庆市级领导班子带头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市委常委会制定了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的10项制度,着力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

  全市建立集中调研工作制度,由市委常委带头,每年安排1个月左右时间,采取蹲点式调研、随机性调研等方式开展集中调研,加强对策研究,同时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市委常委会每年举办市管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建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检视制度,市委常委带头,在执行办公用房标准、规范生活待遇、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作出示范;建立健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制度,聚焦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建立“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制度,每年组织一次“以案四说”专项警示教育,市委领导作专题报告,学习典型案例剖析汇编等警示教材,建立“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机制,发挥“一案六报告”、纪检监察建议等作用。

  在重庆市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市认真梳理总结,一大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主题教育中形成了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巴南区探索建立“1+5+N”专项经费保障制度体系,支出8400万元用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川区制定出台“1+1”联系经营管理人才服务民营企业制度,选派166名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九龙坡区把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深化推广“老杨”群众工作法构建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施方案》《实施“强基工程”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20余项工作制度;璧山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深化“群众意见‘码上’提,党员干部马上办”专项行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各地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形成为民服务解难题长效机制,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