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美华裔和亚裔担忧因疫情被污名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美华裔和亚裔担忧因疫情被污名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疫情中的世界】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美国的华裔和亚裔人士被污名化甚至被人身攻击的案例层出不穷,引发在美华裔和亚裔人士的极大担忧,也受到美国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谴责。

  政客污名化中国 华裔亚裔遭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美国官员、政客借疫情污名化中国,导致在美华裔包括东亚裔民众遭受歧视。据《纽约邮报》报道,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一位亚裔妇女出门倒垃圾时遭到种族主义分子的泼酸攻击,导致上半身、面部和手部被二度烧伤。另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市的一家超市里,一名男子故意用刀刺伤一名缅甸裔美国籍男子和其两名年幼的子女,理由是他以为“他们是中国人并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别人”。该媒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警告说,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有所增加。有华裔和亚裔人士对媒体表示,当他们走在大街上或者地铁站里,有时会感受到路人投来异样的目光,并且对他们躲躲闪闪,让人产生不安全感。

  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戴不戴口罩成为困扰在美华裔和亚裔的一个问题。在东亚文化中,戴口罩预防疾病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在美国,除了医生和护士,很少有普通人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据媒体报道,美国各地发生多起因为华人佩戴口罩而被歧视或骚扰的事件。有的华人被路人恶语相向,有的亚裔被人吐口水。

  据美国《时代》杂志网站报道,美国有将疾病与某些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历史。一些专家称,这种传统已经导致民族和种族歧视,阻碍了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努力,并扭曲了公众的历史记忆。该网站报道说,以所谓的在1918年和1919年暴发的“西班牙流感”为例,包括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在内的许多美国人似乎都相信这种流感的暴发始于西班牙,而事实是该流感第一个有记录的案例却发生在美国堪萨斯州。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身为亚裔的美国人有一种非常孤独的感觉。亚裔美国人通常认为,只要努力工作,礼貌待人,在美国的归属感就可以得到保证。但让他们感到遗憾的是,随着疫情来临,针对亚裔的仇恨在蔓延。据该报报道,一名亚裔美国人在回到其在明尼苏达州的家后,发现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我们在盯着你们。把那个中国病毒带回中国去。我们不想让你们把你们的病毒传染给我们。”落款是“友好的邻居”。

  抱团取暖 亚裔华裔共克时艰

  排华、仇外氛围让在美华裔和亚裔高度警觉。有的华人聚居区迅速出现了自发组织的微信群。大家互通信息,除了预防可能的暴力行为,还交流疫情下日常生活的技巧。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华人购置枪支的比例开始升高。有些拥有枪支的华人自发组织了志愿者巡逻队,开车巡逻时如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会立即报警或介入制止。

  同时,美国的亚裔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也正成为被歧视的对象。美国《光谱新闻》网站报道称,有华人医生对此表示,“这当然是一个挑战,不过也给了我们一个途径,可以向人们展示我们了解科学并且仍在平等对待病人”。该媒体报道,美国的亚裔医生们近日联合录制了一段视频并在社交媒体上播放,介绍亚裔医生为了救助生命而将自己暴露于新冠病毒的威胁之中。他们手举标语,希望向人们传递善意信息,并且表达与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作斗争的决心。

  尽管遭受着被歧视和骚扰的风险,但多数在美华裔和亚裔仍然积极开展自救和救助他人的行动。在美国社会中,相比之下,华人较为遵守政府发布的居家令,自愿宅在家中。一些华人还尝试在自家院落种植蔬菜,既能减少外出接触感染的机会,又能锻炼身体和储备食物。不少华人社团、大学校友会向当地的警察局、医院和养老院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有的华人餐馆与志愿者组织合作,向居住在低收入区域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展示出敬老、扶弱、互助的中国传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客流量锐减,不少中餐馆、甜品店、茶庄遭受重创。有华人主动呼吁华人群体支持中餐馆,购买外卖食物,共克时艰。

  各界呼吁反对种族主义言行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包括华人在内的外来移民为美国的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日益涌现的排外事件引发美国不少有识之士的担忧。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数十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在该媒体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各层级、各领域的领导人采取行动,反对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行为,结束对亚裔社区的仇恨犯罪。该媒体指出,令人震惊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加剧了美国的偏见和污名化,美国领导人应该遵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指南,该指南建议,应对新冠病毒要减少和避免对亚裔的污名和歧视。

  有在美亚裔表示,现在有很多人把疫情政治化,煽动对中国的恐惧和种族歧视,这只会火上浇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4月21日数十名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致信特朗普总统,指出美国亚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遭受的歧视和骚扰持续增加,呼吁特朗普与他们合作对抗种族主义,消除偏见。另据此间媒体报道,4月17日纽约市市长夫人麦克蕾联合美国亚裔人士录制了视频,谴责任何形式的煽动仇恨和种族歧视的行为。麦克蕾表示,亚裔美国人对美国和纽约市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们很多都是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

  (光明日报华盛顿4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2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