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携手抗疫中续写中俄友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携手抗疫中续写中俄友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3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疫情中的世界】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当中国现在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之时,俄罗斯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胶着阶段。5月1日,俄创造单日新增病例数7933人、病例总数超过11万的疫情新高,感染人数为世界第8;总理米舒斯京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按照医生要求接受隔离治疗。

  今年1月以来,中国、俄罗斯先后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当中。3个多月里,中俄相互支持与配合践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抗疫中,中俄秉持拯救人民生命的相同理念。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罗斯在抗疫斗争中秉持辈辈相传的共同价值观迎接对人性、同情心和互助能力的真正考验,视人的生命、健康和未来高于一切,那些原始时代为整个部落生存而直接抛弃老年人、患病儿童、体弱者的行为“在21世纪是荒唐和野蛮的做法”。正是秉持人本主义理念,中国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以及全国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尽管感染人数屡创新高,俄罗斯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比率约为1.0%,远低于其他欧洲国家。

  抗疫中,中俄相互声援,坚定政治支持。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指出,中俄在政治上、道义上相互支持,为双方联手抗疫指明了方向和基调。疫情暴发后,中俄元首两次通电话,有力推动中俄抗疫合作。普京总统先后多次对中方采取的果断措施给予高度评价,俄政府高层也集体发声坚信中国人民抗疫必胜。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保持密切联系,一致认为中俄抗疫合作体现了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和战略性。习近平主席4月16日在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时表示,中俄开展疫情防控合作与交流协调沟通,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可以说,疫情暴发以来,中俄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紧密合作,携手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中俄表达了一致立场,呼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

  面对西方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的企图,俄罗斯坚定地选择与中国站在一起。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4月22日表示,国际社会所有关于病毒人工起源的说法都毫无依据,在没有足够科学依据的前提下,对任何国家进行指责都是不可接受的。对于俄方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所秉持的客观、公正、科学、理性立场,中国政府表示高度赞赏。俄外长拉夫罗夫4月14日说,有关中国应该为这一传染病的出现和似乎谁没有及时告知谁而赔偿所有人的议论,超越了所有限度和所有的体面。有人认为中国应该为此次疫情大流行造成的损失而支付巨额赔偿,声称如果中国不赔偿的话则没收其境外财产,“当我听到类似言论时,头发直接竖起来了。我认为这是绝对不可容许的”。

  抗疫中,中俄物资互通、人员互助。2月9日,俄罗斯向处于抗疫最关键时刻的中国伸出援手,在医疗物资储备并不充裕的情况下运抵重灾区武汉189立方米、23吨的医疗救援物资。中国在成功控制国内疫情后,积极保障俄方抗疫需求。4月2日,中国政府援俄首批总体积269立方米、总重25.5吨的抗疫物资运抵莫斯科,其中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外科手套等。普京总统4月20日在政府官员及各领域专家参加的视频会议上深有感触地说,“当中国2月份遭遇困难时,俄送过去了200万只口罩,如今我们已通过各种渠道收到了1.5亿只来自中国的口罩”。2月初,俄防疫专家代表团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和防疫指导。4月中旬,中国政府赴俄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莫斯科与俄方同行就抗疫防控及临床诊疗等进行交流并分享经验。此外,对于因疫情影响而滞留对方境内的本国公民,中俄均本着特事特办原则解决了签证过期和居留问题,为对方抗疫提供必要协助。

  抗疫期间,中俄民心相通跃上新高度。张汉晖大使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社会各界在疫情暴发后掀起了支持中国的热潮。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以及第一亚洲局局长季诺维也夫等官员,通过视频为中国加油。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以及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孤儿院等纷纷通过视频祝福中国,为武汉加油。全俄广电集团“俄罗斯-1”电视频道、《俄罗斯报》、《劳动报》、《共青团真理报》等主流媒体也纷纷为中国点赞,展现中国社会抗疫时期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对于俄罗斯当前严峻疫情,中国社会从上到下感同身受,主流媒体积极报道俄政府、社会的抗疫努力,社交媒体充满着期望俄尽早取得防控疫情胜利的祝福。

  疫情终将过去,推动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是中俄两国的首要任务。今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额为253.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展望未来,中俄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步伐不仅不会停歇,在越过激流险滩、稳步前行中将迎来大发展。俄总理米舒斯京4月26日签署政府令,批准俄国家福利基金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将人民币列为美元、欧元、英镑、澳元、加元、日元以及瑞士法郎后的俄国家福利基金可投资货币名单。中俄科技部门商定,两国将就疫情防控及科研合作保持密切沟通、交流。5月,俄阿穆尔州政府计划将俄中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公路大桥交付使用。此外,中俄渔业合作混合委员会4月22日至27日以视频形式举行第29次会议,就海洋捕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磋商。

  正如习近平主席4月16日与普京总统电话交谈时所指出的那样,相信经过疫情考验,中俄战略协作将更加坚韧强大,两国人民友谊必将历久弥坚。

  (光明日报莫斯科5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3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