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色治理让“东方水城”山温水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色治理让“东方水城”山温水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3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方世南(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

  苏州是名副其实的“东方水城”。近年来,苏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破解经济发展和生态优化“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对立论,以绿色治理的“加减乘除法”,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发展道路。苏州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生态补偿制,环湖截污,源头治理,推行生态清淤工程,实施退渔还湖战略,注重湿地保护和生态恢复,极大促进了水体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将古城治水与周边水系修复进行水环境整体优化结合起来,利用望虞河“引江济太”清水廊道,经西塘河对环城河进行科学补水活水,极大地改善了内河水质。在环古城风貌的建设中,对城市河道两岸用地和景观建设进行系统规划和整体设计,着力加强城市临水景观的营造,使古城沿河的绿化、小品、雕塑与水体及其周边的整体环境保持和谐协调,成为城市的翡翠项链,使城市处处洋溢着水文化的迷人神韵,充满着人水和谐的绿色意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3日 0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