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复工复产仍需实实在在地帮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复工复产仍需实实在在地帮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清零!据媒体报道,随着黑龙江省日前下发通知,自5月6日零时起,下调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疫情风险等级,自5月7日零时起,下调林口县风险等级,以上3个全国仅剩的疫情中风险地区均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这是疫情防控进程中的一个好消息,但并不是唯一的好消息,更不是最后一个好消息。从疫情暴发到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路走来,我们很艰辛,也很坚定,在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好消息不断。

  每一个好消息都标注着亿万国人的努力,见证着疫情防控成效逐渐显现出来。但是,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仍不能麻痹大意,仍不能有丝毫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

  没有谁喜欢功亏一篑,也没有谁喜欢前功尽弃。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应该说,我们离最后的胜利越来越近,多努把力、加把劲,多踮踮脚尖,乃至再奋力冲一冲。但是,面对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仍需巩固防控成果,并扩大防控战果。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清零,这是疫情防控的重大进展,值得铭记和庆贺。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就更有底气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也更有信心重回正常的生活秩序。这也提醒各地各部门在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中,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能等不能慢不能拖,也不能虚。此前调查显示,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中搞形式主义,所谓的复工复产率含“水”量过高,这既不符合中央规定,也不符合发展规律。

  毋庸讳言,受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发展眼下遇到了困难,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的生活生产遇到了干扰,但消费需求仍很旺盛。一个例证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虽然与去年同期数据无法相比,但所展现的消费势头不容低估。

  具体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一个“复”字,看似轻松,实不简单,更不容易,不是轻点按钮就会一切如初。比如,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已经元气大伤,濒临倒闭。这个时候,亟须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逐渐恢复元气。正因此,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措施更实一点,考虑得更全面一些,落地时更精准一些,效果也就更充分显现出来,企业乃至行业复工复产就更有动力。

  莫道春光难揽取。在政策的大力加持下,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能够走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春天,也有信心走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夏天。万物繁茂,经济繁荣,这正是我们盼望的景象。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