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区抗疫让“四个自信”飞入寻常百姓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区抗疫让“四个自信”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张占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这份调研报告,令人感动不已。

  今年以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日夜奋战、不懈努力。九省通衢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是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前线。打赢武汉保卫战,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而社区防控则是夺取战疫胜利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如何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并专程到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中,再次强调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武汉积极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各个社区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防疫举措,毅然承担起重大的社会和历史责任,筑牢防控屏障、阻断疫情传播,创建无疫区域、守护共同家园,作出令世人敬重和感佩的贡献。党和人民永远铭记900多万武汉英雄儿女的壮举。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为武汉社区共克时艰的防控功绩点赞,“军功章”要重点颁给他们。社区治理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人民理解危急时刻政府管控的意义,能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暂时的严控换取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夺取战疫胜利争取了主动。防控疫情就是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的经典案例,社区防疫之战让“四个自信”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从1月23日到4月26日,90多个日日夜夜,武汉因疫情“封城”到患者“清零”,这座英雄的城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武汉保卫战的胜利,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党和政府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并秉承人民生命健康至上的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上,打了一场人民全员参与的战争。我们还看到,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细胞功能和基础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我国社区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从武汉市乃至全国来看,社区在阻断病毒传播、服务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促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社区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相信通过这次疫情大考,人民群众对社区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将进一步增强,这为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能力,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