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切实把学和做相结合,把查和改相贯通,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查摆问题,认真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调研发现问题

  “家里有几口人,收入靠什么,草场是不是流转了,一年收入有多少,对党和政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面对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突如其来的访问,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益青乡尼琼村村民索嘎既高兴又略显紧张。她说,家里四口人除了牧业收入,采挖虫草一年收入也有4万多元,另外还有草场补贴等好政策,日子越过越好,打心里感谢党和政府。

  去年下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在深入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带头深入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市基层,每天调研工作近12个小时,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其他省级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自治区党委明确的6个调研专题走基层,广泛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调查研究作为硬任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时间普遍在一周以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吕叶辉介绍,两批主题教育中,全区通过调研共查找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区党委决策部署特别是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3.7万多个,为群众解决问题1万多个,形成调研报告1.2万余篇,转化调研成果9000多项。

  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找差距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西藏又通报了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涉及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利用职务便利接受管理对象宴请等问题。这是西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明确释放严肃执纪的强烈信号。

  西藏高寒缺氧、自然气候条件艰苦,但在加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纠治“四风”问题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讲“特殊性”。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藏北那曲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出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淡化、担当精神不强、能力水平建设滞后、纪律规矩观念淡薄、“利己性”歪风作祟等方面的问题共1137个。

  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找差距、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找出在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6万多个;各党支部检视出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32.2万多条。其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问题16.7万多条,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查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5.3万多个。

  真刀真枪狠抓整改落实

  西藏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中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真刀真枪狠抓整改落实。

  “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对照学习研讨阶段检视出的“四虚、四松、四冷、四空”16类具体问题和专题调研、检视查摆发现的14个方面3940个问题,采取一一“对账”、主动悉数“认账”、真刀真枪“销账”、严督实导“问账”的“四账”工作法,紧盯问题清单,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各级党组织共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9300多项。

  吕叶辉说,自治区党委主题办成立了5个检查组,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查找出的6500多个问题中,已整改6259个,整改率达到96.3%;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查找出的问题17.7万多个,已整改16.6万多个,整改率达到94.4%。

  同时,西藏坚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路径和政治检验,聚焦党中央“8+2”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区党委提出的4项整治任务,具体细化梳理出33个整治重点和79项具体表现,研究制定12个细化工作方案,对准靶心、精准发力,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全力抓好整治。

  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全区上下紧盯问题,从一开始就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学做结合、上下贯通、一体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了整改成效,有力地巩固扩大了主题教育取得的各项成效。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0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