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桐城: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桐城: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江舟

  “以前私搭乱建一个比一个伸得远,一个比一个占得多。一眼望去,从这头望不到那头。”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老街商户都立新说,“现在环境变好了,光线变亮了,门前的空间让出来,前来停车购物的人也多了。”

  4月18日,站在吕亭老街上,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和道路两旁有序停放在停车位上的车辆,都立新心情不错。“过去店铺门口就是一间钢板房,白天用来当门面,晚上用来做仓库。大家都习惯了,刚通知让我拆掉,我是不愿意的。”都立新指着门前的一块空地说,“去年7月份,镇人大组织我们这些群众代表外出参观,我们一看,人家那里的街道干干净净,没有违章搭建,看起来特别舒服。”

  “为了生活舒适,也为了家乡美丽,我也得拆。”都立新介绍,当初建这个钢板房前前后后花了7万元,拆除费用又花了4000元,但是从现在的效果来看,都是值得的。都立新告诉记者,他不仅带头拆,还动员了自家两个在外地的兄弟,帮助他们拆除了门前的违章搭建。

  “短短一周时间,全镇241户,9628平方米违章搭建基本拆除到位,解决了我们过去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吕亭镇人大主席余大海说,“从‘不愿拆’到‘自费拆’,这得益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吕亭镇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新增议题。此前,该镇人大代表广泛走访选民,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征集民生项目建议意见48条48项,按轻重缓急、实施难易等综合考虑,吕亭老街拆违就成了优先实施的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是个新鲜事,说到底就是让群众参与。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让大家充分知晓事情利弊,赢得广泛支持,这样工作也就好开展了。”余大海介绍,为保证项目推行效果,该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主体”的工作机制,并确立起“事前听民建言、实事由民做主、办事为民造福、事成由民共享”的“四民”工作原则,贴民心、顺民意,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吕亭镇试点成功后,我们第一时间谋划开展此项工作,狠抓项目征集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力求群众知晓率达到100%。”桐城市新渡镇人大主席唐亚玲说,“我们通过‘政民通’电视平台、微信、QQ群等线上平台,召开‘人大代表见面日’、实地张贴、代表走访等线下活动,多途径、全方位发布2020年新渡镇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公告。今年共收到初步建议意见35项。”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在电视上看到政府发布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征集公告后,我多次实地走访,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收集起来,最后提出了辉煌路延伸这个民生实事项目。”桐城市新渡镇人大代表刘承旺高兴地说,“今年4月份的镇人代会上,这个项目正式票决通过了。”

  “这个制度优势很明显,选出的项目都是由群众提出来的,项目实施大家都举双手支持。辉煌路计划延伸150米,需要拆迁两户,都纷纷表示理解也很配合,工作做得非常顺利,项目完工后将为周边近万人的出行带来便利。”唐亚玲说。

  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真真切切解决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急事、难事、要事,容易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将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与群众迫切需求“合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4月2日,在桐城市黄甲镇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将该镇敬老院安全防护改造升级项目列入2020年拟实施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镇政府拨出一笔专款,对院内二楼安装护栏、防盗窗等,对楼下12间房间安装遮阳窗帘,对内外墙壁全面进行粉刷涂白。“工程完工后,不仅能增大敬老院的容量,收纳更多的老年人,还能大大提升院内老人的生活质量。”敬老院院长毛旺春说。

  目前,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已在桐城市全面推行。由政府主导项目征集,通过人大途径征集的代表意见建议最终归集到政府,政府筛选形成候选项目,经镇党委会、人大主席团会审议后,提交同级人代会。经代表审议和票决后,按差额比例在20%~30%之间,确定正式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年中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年终开展绩效评估和满意度测评,形成一个闭环。

  “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在了群众的心坎上。”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敏丽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