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谢尚果(广西民族大学校长、教授)

  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社会建设对农村的具体要求。广西浦北县创新治理模式,迸发乡村活力的经验表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建设、统筹分类指导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重要举措。

  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实施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起着“压舱石”和“定盘星”的作用,主导乡村治理的发展方向,压住乡村治理中出现的大风大浪,稳步推进乡村治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浦北县建强村党支部“主心骨”,推进“党支部+理事会+户主会”模式,创建四级层级联动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的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制度机制供给,这样的做法成效明显,既凸显出党组织的主导地位,又充分激发了群众的主体意识,形成乡村治理强大合力。

  强化人才建设是基础。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批又一批知农懂农爱农的治理能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广西较早推行了“第一书记”的做法,第一书记对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典型代表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浦北县致力于引导“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队伍。在人才的强力支撑下,全县78个贫困村3年内全部脱贫摘帽,做法很实,成效很好。

  统筹分类指导是关键。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多彩,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统筹分类指导。这是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体现,是大兴调查之风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对“一刀切”懒政行为的警醒。统筹分类指导,关注民生,重视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搞好乡村治理,也才能获得村民最广泛的响应。浦北县在乡村产业发展上实行分类指导,富斗田村建成30多个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提升整个村子“颜值”,成为“网红”乡村旅游景点;泉水镇平阳村发展出樱桃、百香果、红衣花生等特色产业……提倡“一村一品”,关键是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让“一品”做大做强做久,真正确保乡村治理长久长效。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