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治理模式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治理模式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李国忠(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广西浦北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强化党建引领和宗旨意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创新治理模式,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贯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条主线。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毛细血管”,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实现乡村振兴,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浦北县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始终贯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条主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的作用,致力于引导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彰显村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农村党支部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的“主心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社会治理工作的“主心骨”。这种“主心骨”作用主要体现在勇于担当,带头落实政策,带头发展致富,帮助群众破解发展难题、谋划发展蓝图、定制发展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浦北县让年富力强的村干部能干事、干成事。比如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为浦北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3年内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4.5%下降到0.23%。

  坚持人民群众“唱主角”。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只有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浦北县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立足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建设,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村民自主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来引导、群众唱主角”的乡村治理新局面。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九梅麓村在文明实践站站长、新乡贤等志愿者的带动下,充分发挥了群众“唱主角”的作用,掀起了乡村风貌建设热潮。

  把增强群众幸福感作为永恒主题。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应当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浦北县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构建了四级层级联动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的工作机制,使群众诉求有人听、群众难题有人解、群众办事有人帮,解决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细落地、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