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涉疫旅游100%协议改签100%和解退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涉疫旅游100%协议改签100%和解退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曾毅)因疫情而导致的旅游损失如何处置?宁波市通过“明、延、改、退、奖”五步工作法,事前介入防范、事中优化方案、事后提振信心,最早在全省实现涉疫旅游100%协议改签、100%和解退费。

  此次疫情恰逢春节旅游黄金周,旅游业务因此叫停。已经定好的旅行怎么办?游客的钱怎么退?旅行社如何渡难关?宁波成立工作专班,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旅游线路、团组人数、损失数据,形成了不发生群体事件、不产生较大舆情、不引发行业破产,力争为旅行社复工树信心的“三不一力争”思路,相关部门为此齐心合力、协同推进。

  “此次共涉及全市200余家旅行社、1万多个团组、23万余名游客的退团退订问题,涉及退款金额超过4亿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短时间内,宁波摸索出了“明、延、改、退、奖”五步工作法。即依据法律相关界定,明确旅行社依法退赔权利;引导游客尽量选择延期出行,既保障游客权益又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引导旅行社创新“退改签”产品,推出新产品、新线路,拉动本地旅游消费;鼓励旅行社讲大局、担责任、树品牌,应退尽退;政府提前兑现2019年全城旅游奖金,并对退团退订表现突出的旅行社由市、县两级财政予以适当奖励。“细致的工作使得我们在3月31日就实现了双百清零。23.52万人次游客100%与旅行社签订和解协议,选择退费的游客已经100%完成退费。”

  “旅行社利用管理部门退还的4857万元服务质量保证金、1亿元上游企业追索返回资金,先行垫付了2.93亿元退赔费。但同时,他们也是受冲击巨大的行业。为此,宁波积极为旅游行业注入复苏活力。”该负责人表示,宁波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90多家旅行社和300多家重点文旅企业,开展“送关怀、摸实情、听诉求”活动;会同5家全城旅游保险机构,安排200万元资金,补助20余家旅行社;设立10亿元专项信用贷款,向17家文旅企业授信19.1亿元,发放贷款12.01亿元;调剂6000万元财政资金,对新增贷款的特困企业进行贴息补助,政银协同,纾解融资难题。

  4月开始,宁波推出了1亿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市民和游客在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云游宁波”文旅惠民消费季共发放7000万元消费红包,推出5万张五折景区门票、5000间七折民宿房源。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民宿推介会、乡村旅游节、“顺着运河来看海”等推广活动,研学旅游、康体养生等100条精品线路,20余个乡镇的本地游、乡村游、自助游等特色产品也陆续推出。

  如今,旅游行业逐步回暖。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宁波全市旅游景区、酒店和乡村旅游点等共接待游客26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708.75万元。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