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当前,总要做些什么心里才踏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当前,总要做些什么心里才踏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作者:王官升(“辽宁好人”,大连李老汤师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我的战疫故事是从除夕之夜开始的。

  看到封城中的武汉抗疫物资缺乏,满脑子想的都是能为武汉做些什么。

  大年初一凌晨3点半,我写好了倡议书,微博、微信同步发出。紧接着建了“守护大连驰援武汉”微信群,把好友列表里的志愿者、医护朋友、媒体朋友、企业家朋友都拉入群中。很快,大家分成6个组,分别负责立项、统筹联络、物资征集、志愿者征集、信息发布、医疗专家技术指导等工作。

  大年初一下午5点半,在大连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守护大连抗击疫情”大连市援助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项目正式上线,捐款渠道开通5个小时就收到近30万元捐款,当天捐款超过了50万元。之后,大连市慈善总会与湖北慈善总会对接,首笔50万元善款到账。这个项目在大连的朋友圈里接力转发,1个多月筹集了9000余万元,有2.2万余人参与了捐赠。

  那段时间,让我感动的事太多了。1月25日,大连爱心企业向武汉医护人员捐赠1万斤灵芝切片;1月26日,大连爱心企业捐赠1万多个口罩;2月1日,项目购买的第一批5吨消毒液到货,由志愿者发送给大连市抗疫一线医院;2月7日,大连爱心企业捐出价值350万元的物资装车驰援湖北……从发出倡议起到2月8日,我微博微信同步发出了263条项目推进信息。链条越拉越长,群友越来越多,半个月微信群扩展到了5个,集结了1400多名志愿者。

  姚长明,是第一个参与线下执行的志愿者,他库管、司机、取货、搬运、维修一肩挑,哪里需要去哪里,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23岁的王雨彤,是最早参与这个项目的志愿者,也是5个群的群管,她每天从早忙到深夜,每天处理群内信息8000多条。

  护士杨丹,负责对接捐赠及采购的医疗物资,最多一天打150多个电话,虽然累得肩膀上贴了膏药,但她一天也没耽误。

  我身边的志愿者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每天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来的物资,核对、登记,上网采购、装卸物资,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展现着大连的年轻人是怎样的,大连人的朋友圈是怎样的。

  4月29日,大连市文明办举办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专题座谈会,我在这里见到了很多在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没想到大家和我的想法一样:疫情当前,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总要做些什么,心里才踏实。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