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是职责所系,更是一生荣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是职责所系,更是一生荣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作者:赵培玉

  在中日友好医院向湖北派出的6批164名医务人员中,护士有104人,以具有临床经验的中青年护理骨干为主,平均年龄33.5岁,90后护士40名。这支年轻的队伍,承担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重症病区、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及临床科研攻关任务。

“是职责所系,更是一生荣光”

赵培玉在病房操作仪器。光明图片

  经历73天奋战,我们在武汉累计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00名,治愈及好转率达95%。我们接管的方舱医院累计管理轻症患者3643人次。

  由于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患者均无法由家人陪同,护士要承担所有患者饮食起居、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照护工作,而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则尤为困难。例如,在为使用体外膜肺支持治疗和使用有创呼吸机通气的危重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翻身时,患者身上带有十几根维系生命的管路,每次翻身都得小心翼翼,需要5名护士至少操作40分钟时间。穿着防护服,我们常常汗流浃背,而这样的翻身工作每位患者每天需要4至5次。虽然艰辛,但没有一名护士有怨言。

  护理的温度是良好医患关系的稳定剂。有一位患者,之前已在外院ICU治疗30多天,并发严重感染、多脏器衰竭,转入我院时处于无意识状态。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他逐渐好转,并成功脱离了ECMO,但还需要呼吸机辅助。护士察觉到他有话想说却又说不出,就拿来纸和笔。他颤抖着写下:“你休息一下吧”,护士的眼泪“哗”地流下来了。类似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感谢你们冒着危险,来到疫区一线”“你们让我有家的感觉,也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患者们的留言,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患者对护理工作的信任和尊重。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参加抗击疫情,既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更是珍视一生的荣光。

  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指挥部指导我们组建了联合护理部,各支医疗队护理组长和该院护理部领导一起,开展全院的护理查房、护理管理、护理质控工作,共同制定护理规范和操作流程。我们与兄弟医疗队护理同仁之间团结协作,建立了深厚友谊。

  在战疫一线,我们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也看到了护理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在我们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护士队伍寄予了厚重期待,给予了关爱关怀,我们一定坚守初心、再接再厉,不辜负党和国家的认可和信任。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张云、王斯敏、张春雷、颜维琦、李婷)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