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基层凝聚动力整合实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基层凝聚动力整合实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赵雅文(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并恢复常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山西大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奋力凝聚群策群力的磅礴力量。近年来,大同市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树立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夯实党建基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围绕基层抓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抓手,推动党的建设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落地生根,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力,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以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抓严抓实抓细支部工作,打通党建的堵点和难点,使支部成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提升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构建起群团联动、同心同向、共建共赢的大党建格局。

  围绕群众促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导向。在推动党的建设过程中,要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紧密围绕和践行群众工作路线,使基层党支部成为群众信得过、可依靠、有担当的组织。我们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依靠党建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解决群众生活难题、社会发展难题和社区管理难题上持续发力,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围绕创新强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源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激发党建的体制机制活力。要紧密结合地区发展实际,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党建引领,使党建进一步为地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突显党员的身份和职责,有效推动党员日常监督和责任落实,使党建贯穿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凝聚党建的强大合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责任。要统筹党建和发展的关系,让高质量党建为发展按下“快进键”,使党建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助力提质增效的强大力量,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飘扬在党员干部的岗位上,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继续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