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追责论”“脱钩论”讹谬播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追责论”“脱钩论”讹谬播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龚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界部分人特别是共和党人围绕“中国病毒论”“中国道歉论”“中国负责论”大做文章,试图通过“甩锅”中国掩盖美国当局抗疫不力的事实。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完全无视科学界对新冠病毒起源尚无定论,无视全球性传染病的各国患病者都是受害者,更无视中国一直坚持向国际社会及时通报疫情相关各类信息,是动机阴暗也根本站不住脚的奇谈怪论。

  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所作所为的不满声音此起彼伏,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批评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的“七宗罪”,《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众多媒体也对其抗疫表现表示不满。找中国当替罪羊不仅是美执政当局推诿责任的套路,更是美国国内政治极化和大选年政治生态的集中体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在攸关两国人民利益和全人类共同福祉的公共卫生问题上一直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上都曾密切配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管存在诸多泛政治化的噪音杂音,中美人民依然跨越太平洋守望相助,企业界、科学界等社会各界开展了诸多合作。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1、2月份,多家在华美国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纷纷宣布开展援助。据中国美国商会信息,截至2月13日,商会旗下100多家会员企业捐赠的各项物资和现金总额超4亿元人民币,不乏苹果、波音、摩根大通、沃尔玛、麦当劳等著名企业。美快递企业UPS与佐治亚州的两个非营利性全球卫生组织MAP International和MedShare合作,组织200万只防护口罩和11000套防护服运往中国。著名病毒学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利普金教授2月来华开展技术分享。很多美国普通民众也纷纷为中国点赞,如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用录制一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给中国加油打气,波士顿牛顿中文学校主办了“为武汉行走”的活动等。

  在美国疫情暴发后,中国也向美国伸出援助之手。截至4月下旬,中资企业总计已向美捐赠150万只口罩、20万个检测盒、18万双手套及许多其他防疫物资。在疫情严重的纽约州和华盛顿特区,华为捐赠了数万件防疫物资。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感谢蔡崇信基金会向该州捐赠1000台呼吸机,感谢马云基金会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中美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一直保持密切沟通,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与哈佛大学医学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就诊断、救治、疫苗研发等合作进行交流,瑞德西韦的开发企业美国吉利德公司与中国卫生部门合作开展试验。

  作为最大的防疫物资生产地,中国一直源源不断地向美方供应防疫物资。据中国海关统计,3月1日至5月5日,中国共向美国提供了超过66亿只口罩、3.44亿双外科手套、4409万套防护服、675万副护目镜,以及近7500台呼吸机,为美方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战疫凸显全球合作重要性之际,美国政客却不断散播政治病毒,不仅抛出“追责”论,还炒作“中美脱钩论”。美商务部长罗斯曾在中国疫情初期公开喊话称疫情有利于美制造业企业回归本土。近期美国行政部门多方针对华为等中企5G设备商,出台多项出口管制措施,人为切断美中企业间的供应链,美半导体界、芯片制造界等行业纷纷表示不满和担忧。

  正如应对疫情需要跨国合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学规律,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体量巨大的经济体也不可能在违背经济技术客观规律的情况下被强行和人为“脱钩”。

  疫情期间,中美双方如期履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相关条款,在停止继续加征关税、降低税率、解除对美农产品进口限制等方面发力,维护好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大局对双方都有益。4月,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合作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在华美资企业的供应链战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短期来看,超7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计划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约4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疫情影响下改变公司在华供应链的长期规划。该问卷调查覆盖约100家美资在华企业,绝大多数公司都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10年以上。

  美国一些人有意污名化中国和鼓吹中美“脱钩”的言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对于包括中美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都毫无裨益,对中美关系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正如中美两国元首几次通话所传达的精神一样,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