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谭东:用生命把忠诚写在雪山之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谭东:用生命把忠诚写在雪山之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吴晓颖)谭东,男,1963年出生,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西岭执勤组组长。

谭东:用生命把忠诚写在雪山之巅

谭东顶风冒雪在山路上执勤。新华社发

  1999年,谭东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一名普通民警。他忠诚人民公安事业,扎根基层,长年战斗在海拔3000米以上、条件艰苦的高寒地区。2004年,谭东轮岗到西岭执勤组。西岭执勤组辖区包括6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1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人流量大、路况复杂,他始终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2008年12月29日晚,谭东接警出勤,在落水群众生命危在旦夕的关键时刻,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救起了落水者。第二天,他患上严重的感冒,考虑到人手太少,又临近元旦,执勤任务繁重,他没有请假休息。2009年1月5日晚,谭东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追悼会那天,数百名群众自发赶来悼念这位人民的好警察。公安战线的领导同事来了,当兵时的战友来了,被他从死亡边缘救起的车祸伤者来了,被他处罚过的违章司机也来了……

  大邑县村民伍泽述不会忘记,2005年3月20日,他驾驶着摩托车在景区道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生命垂危。是谭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术,为医生挽救他的生命赢得了时间。

  谭东牺牲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被四川省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都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发出向谭东学习深入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号召。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