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徐立孙与南通近代音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徐立孙与南通近代音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詹 皖

  中国近代校歌是随伴着新式学堂的诞生而出现的,当各种新式学校在全国各地创办,一首首校歌也由是而生。南通作为近代第一城,南通近代校歌开启了近代音乐文化的新风尚、新气象。1903年4月27日,张謇创办的中国第一个民办师范——南通师范学校正式开学,同年,张謇在考察日本教育,更清晰地认识到国民精神气质的高昂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一个民族崛起的力量保障。张謇参照日本的办学章程,在通州师范学校开设音乐课。1905年,张謇作《通州师范学校校歌》,并由中国近代音乐开创者之一的沈心工作曲。由张謇亲自撰写的校歌,目前收集多达10首。

  在南通近代校歌与近代音乐文化的发展中作出了杰出贡献的这位音乐家就是徐立孙。徐立孙早在1916年就读于南京国立高等师范学校时,师从弘一大师李叔同先生学习音乐理理知识和作曲技法,毕业回到南通,积极投身于张謇倡导的学校校歌歌曲创作。张謇创办的民国江苏省第七中学(南通中学)的校歌是由词韵学家徐益修作词,徐立孙谱曲。这首校歌是我搜集到的校歌中,有前奏的三首校歌之一。此曲前奏旋律明亮澎湃,两个大调主和弦分解上行,然后音阶式旋律下行,前奏旋律功能性稳定,格调清新。校歌最后一段歌词是,“修吾德而益彰,讲吾学而益昌,南山之石何坚刚。砥砺不息兮,发扬爱国之荣光。”旋律宽广舒展,南通中学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唱着校歌为振兴中华,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徐立孙谱曲的江苏省立南通小学校歌,作词的是著名教育家顾怡生先生。顾怡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刘瑞龙同志的姨哥,刘瑞龙于1924年就读张謇创办的通州师范学校。通州师范学校校歌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学校的第一首校歌。校歌句“民智兮国牢”,歌中连唱三次。刘瑞龙的大女儿刘延淮说,我父亲就是接受歌名思想,走上革命道路的。

  南通私立商益学校校歌亦由徐立孙谱曲,歌中多处运用切分音,旋律铿锵有力,朝气蓬勃。1926年7月张謇去世,他的儿子张孝若接任南通大学和南通女子师范学校校长。1928年春,张孝若校长继先贤之志,随时代之气,给这两所学校新作歌词。徐立孙饱含激情地为南通女子师范学校谱曲,激昂的前奏似长江滚滚,大海滔滔。在这些校歌中走出了杰出校友李文瑞老师、教育家李吉林校长等优秀人才。在徐立孙作曲的校歌中,传唱至今的还有拥有90多年历史的南通大学校歌。校歌第一个乐句,四四拍的记谱,而旋律又有着三四拍的温馨和悠然,校歌最后一个乐句的起音,在校歌旋律中的最高音上,唱响了江海儿女“传校誉于后世,建大业于寰中”热情豪迈的愿景。

  1929年徐立孙和邵大苏在南通创办梅庵琴社。积极普及社会音乐,广传弟子,深入开展学琴活动。徐立孙把琴谱、琴社都冠以“梅庵”为名。梅庵是坐落在古都南京城名胜鸡鸣寺北麓北极阁下的一所典雅的小园,徐立孙在校学习四年中,主修生物学,兼学古琴,师承古琴大师王燕卿。以极高的悟性掌握了诸城古琴。王燕卿为诸城派古琴大师,他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大师,在演奏中能突破陈规,根据乐曲内容修订旧谱,著成《龙吟观琴谱》。还将山东一首民歌改编成著名琴曲《关山月》。他最突出的创造是为古琴曲确定了节奏节拍,形成独树一帜的演奏风格。

  徐立孙先生于1938年创作他第一首古琴曲《月上梧桐》,同时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教育活动,参加抗日民主政府的工作,多次登台演奏古琴和琵琶名曲鼓舞人民的士气。梅庵琴派是在南通近代音乐文化环境下发展起来的,其演奏风格,有流畅如歌,绮丽缠绵,幅度较大等特点。几十年来,梅庵琴派遍及海内外,琴社除南通以外,还有江苏镇江的梦溪琴社和台湾的梅庵琴社。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1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