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推广上洋村经验 公筷公勺进《村规民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推广上洋村经验 公筷公勺进《村规民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衢州5月14日电(通讯员张桂芬 记者严红枫)如何学习上洋村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如何学习衢州市以点带面,在全市迅速启动“千村修约”工作?如何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等多方面探索,让使用公筷公勺深入人心,形成文明有礼新时尚?如何改变千年陋习,夺取“餐桌革命”的最终胜利?14日,浙江省“上洋村‘公筷公勺’全省推广调研交流活动”在衢州市举行。

  4月7日,《光明日报》深度报道了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在全国乡村中,第一个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村规民约》,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浙江省委高度重视,要求在全省推广上洋村的先进经验。在调研交流活动中,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详细介绍了《光明日报》对上洋村经验的深度报道和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从2018年开始,衢州就在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两年来,从未懈怠,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努力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城乡居民的自觉行动。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介绍,在柯城区,发挥社区治理和服务平台“邻礼通”作用,将使用公筷公勺情况设置积分兑换细则;在龙游县,将使用公筷公勺的频率纳入个人信用积分,村民分等级可以享受贷款实务等方面优惠;在江山市,针对农家乐、中小餐饮店、夜宵摊等经济实力较弱的餐饮实体,由政府出资与碗筷消毒企业合作,免费提供公筷公勺清洗、消毒、配送“一条龙”服务……通过一系列的特色举措,让使用公筷公勺飞入千村万户。

  目前,衢州全市1589个行政村和社区已经全部将使用公勺公筷、行作揖礼和不随地吐痰等一系列文明有礼做法写进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现在,全市10桌以上餐饮单位配备使用公筷公勺率达100%。民调显示居民使用率约61%。

  卢春中说:在衢州举办上洋村公筷公勺经验做法推广调研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践证明,推行公筷公勺,有基础、有共识。只要充分认识推行公筷公勺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就一定能夺取“餐桌革命”的最终胜利。

  推广交流活动中,杭州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省餐饮行业协会等代表,对如何推进公筷公勺作了经验介绍。对全面深入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窗口的浙江金名片,大家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