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脱贫摘帽后 民生工程建设不停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脱贫摘帽后 民生工程建设不停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5月,对于地处青藏高原的囊谦县来说,是一年中的施工黄金期。各项民生工程正开足马力,抢抓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在晓龙沟水库施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轰鸣,建设者们正夜以继日紧张施工,力争实现年内主体完工。这座水库及输水工程总投资3.5亿元,是近年来囊谦县投资力度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单体投资项目,建成后能够保障3.75万人的生活用水、4.64万余头(只)的牲畜用水及1.33万亩农业灌溉用水。

  “我们采取的是‘三班倒’的作业方式,各参建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囊谦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导流放空洞贯通在即,已基本完工。

  晓龙沟水库列入了水利部水利扶贫行动三年重点计划。5月12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赶到水库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在向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详细了解水库及输水工程的情况后,他说:“虽然这是一座小型水库,但对于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安全饮水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各参建单位能够精心组织,争取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效益造福当地群众。”

  开足马力建设的不仅仅是晓龙沟水库工程。在囊谦县城内,17条道路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中。长期以来,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差、断头路多成为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囊谦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

  从去年开始,囊谦县启动了城区内33条道路的改扩建工程。其中,既包括南环路、北环路的环城干道,也包括城东路、香达东西街等城区主干道,还包括背街小巷的断头路,目前已有16条道路建成,剩余17条将在今年建成。

  “绝望坡”开工建设的消息让当地群众兴奋不已。这是一条贯通囊谦县新老城区的主干道,因为坡度大、拆迁难度大,年年提议、年年未动工,一直是条陡峭的土坡路,遇到雨雪天气泥泞难以通行,群众将其称为“绝望坡”。开工建设后,群众商议将新道路命名为“滩沙雄路”(藏语音译,意为平坦大道)。5月13日,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带领相关部门深入道路施工现场,逐一了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现场给出解决方案。

  虽然已经宣布脱贫摘帽,但囊谦县在民生工程的投入上有增无减。近日,囊谦县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包括扎曲河南大桥、黑青稞生产加工基地、污水管网配套、生活垃圾填埋场等16个总投资2.47亿元的项目;以及2020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续建项目,包括城区道路改扩建、县医院急诊楼、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等107个总投资21.31亿元的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对补齐发展短板、夯实脱贫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