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始终公开透明地分享疫情信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始终公开透明地分享疫情信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也转为常态化。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情况。

  疫苗研发进展顺利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迅速成立了由科技部牵头的科研攻关组,集中推进疫苗研发工作。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4项灭活疫苗相继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并开展临床试验,目前还没有收到有重大不良反应的报告。此外,其他几条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工作也在顺利有序推进,预计6月份开始会有项目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实验室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艰巨繁重。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强调。

  针对外媒记者提出的“中国拒绝世卫组织派代表团去武汉P4实验室的提议”这一问题,李明柱回应:“世界卫生组织从来没有就参观某一个实验室提出过请求,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实验室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中国非常重视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并且坚定支持该组织在抗疫国际合作中的领导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

  “1月20日至21日,我们接待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赴湖北武汉考察。2月16日至24日,我们接待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分别赶赴北京、四川、广东和湖北武汉,全方位、深入地调研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情况。”李明柱介绍。

  中国愿意在世卫组织框架下有序分享病毒毒株

  针对有记者关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在1月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并且拒绝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毒株”的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认为,这些美国官员散播的言论纯属断章取义,有意混淆视听。“疫情发生后,面对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国家级高水平的专业机构进行病原体的平行鉴定工作,他们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就是为了早日鉴定出病原体是什么。”

  一直以来,中国法律法规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样本的保存、销毁、实验活动等都有比较明确的要求,对于实验室条件达不到生物安全样本保存条件要求的,应就地销毁或移交专业的保藏机构保管。关于病原微生物毒株分享,中国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在病原微生物菌毒株分享方面,中国也一直是积极的贡献者。“在新冠病毒毒株分享方面,我们同样持积极开放态度,愿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有序分享,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推动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刘登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