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疫一家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疫一家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我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啊,大家可别把口罩当脖套,兜下巴颏子能起啥作用啊!”“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咱们再忍忍,等疫情过后,我们再欣赏你们婀娜多姿的舞步行不行……”晚上5点,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乌翠文化体育公园,“乌翠大叔”徐克艺充满乡音土语的喊话声在广场上空响起,扎堆聚集的人们一听散开了,想跳广场舞的也不好意思了,赶紧收起了音响设备,口罩没戴好的自觉往上拉一拉。“他这个劝人方式听着有意思,挺逗的,俺们不反感。”一位在广场溜达的大妈说。

  徐克艺是伊春市乌翠区政协副主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三,作为党员干部,他被派往伊春高速公路卡口执勤,后因卡口撤销被调往锦山街道办事处负责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刚开始在办事处辖区巡逻过程中,看到有居民出门溜达、不戴口罩、扎堆聚集时,我就上去劝。”几次之后他感觉用日常说话的方式效果并不理想。“怎么能把政策规定变成通俗易懂的家常嗑儿,既让老百姓了解,又让他们易于接受呢?”徐克艺心里一直琢磨。

  受乡村大喇叭启发,徐克艺根据乌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通告,在家尝试编写喊话稿,并用乡音方言录下来,在街道办事处门口用大喇叭循环播放。“我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啊!这病毒可一点都不惯着你啊。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啊,万万不可麻痹大意。”“缓缓而来的春风温暖着每个人憋屈已久的心灵,真想摘掉大口罩子露一露惆怅多日的大脸蛋子啊,可眼巴前,不行啊,稍不注意就反弹哪。”来往的居民,有的听了直乐,有的刚出门就被喇叭声劝回去了,有的对社区严管更理解了。一看试验效果挺好,徐克艺更用心了,根据疫情发展动态,他随时更新内容。广播喇叭里除了喊话,还有自导自演的防疫广播剧、快板书,既有义正词严的提醒,也有幽默风趣的“家常”。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徐克艺充满乡音和温情的声音传遍了乌翠区的每个角落,疫情严重时给大家温暖的安慰,疫情减轻时提醒大家别放松。

  “为了让劝导词更顺口、入耳,他反复琢磨,白天写了不满意,晚上回家接着改,有时候后半夜我下班回家他还在那整呢。”儿子徐承欢说,“在家录音的时候也是一遍一遍大声喊,找感觉,到后期嗓子都喊哑了,他说一定要通过声音把宣传的声势和气势体现出来。”

  当时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徐承欢正被抽调到乌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公众号运营。受父亲启发,他将这些提醒、吐槽、鼓励音频做成《乌翠大叔硬核提醒》系列动画视频,徐克艺的“乡音土语”在新媒体平台上一下火了。“我爸这个‘乌翠大叔’的称号就是那时候传开的。”徐承欢笑着说。与此同时,徐承欢还制作了《众志成城·乌翠加油》《因为有你·倍感暖心》《保卫乌翠·志愿同行》《巾帼暖人心·战疫担使命》等宣传党员干部、志愿者、巾帼典型的短视频。针对“龙江健康码”推广,徐承欢录音、制作了健康码申领教程视频。针对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制作《乌翠区疫情防控口罩佩戴小贴士》等系列视频在当地官方公众号发出,浏览量达5万余次。

  不仅是父子俩,徐克艺的妻子柴翠华也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乌翠区物业办工作的柴翠华,负责小区楼道消杀,10多栋楼没有电梯,全靠一层一层爬,有的重点隔离楼层一天要反复消杀几遍。冬天衣服穿得厚,几趟下来,里面都湿透了,出门一身凉。“每到一层都要认真仔细,确保消杀到位,一点马虎不得。”柴翠华觉得“虽然累点,但心里踏实”。

  疫情防控期间,家里三口人都是早出晚归。“那段时间,老母亲因车祸骨折在家养病,作为儿子本来应该多照顾她的,但家里三口人都忙,实在抽不出时间。”徐克艺心里一直挺愧疚,“母亲特别理解我们,她说在国家有难的时候,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7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