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吴克岐《犬窝词矩》的词调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吴克岐《犬窝词矩》的词调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伏蒙蒙(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

  近代出现了不少词调研究专家,吴克岐即是被我们忽视的重要词家之一,其《犬窝词矩》对词调多有探究,在词调研究史上应当占据一席之地。

  吴克岐,字轩丞,号忏玉生等,盱眙(今属江苏)人,生于1870年。吴克岐以红学名世,撰有《犬窝谭红》《读红小识》《忏玉楼丛书》等红学相关论著。红学之外,吴氏于词学亦用力甚勤,尤其以词调研究和女性词人研究为最。

  吴克岐的词调观主要体现在《犬窝词矩》一书中。《犬窝词矩》封面题“盱眙吴克岐轩丞辑”,包括《犬窝五代词矩》《犬窝北宋词矩》二种,稿本,南京图书馆藏,1986年广陵古籍刻印社曾据以影印。《犬窝五代词矩》凡二卷,共录词家27人,收调181,词245首。卷上录词家14人:李存勖、和凝、陶穀、梁意娘、韦庄、牛峤、王衍、薛昭蕴、毛文锡、牛希济、魏承班、尹鹗、李珣、阎选;卷下录词家13人:顾敻、孟昶、徐氏、鹿虔扆、毛熙震、欧阳炯、孙光宪、陈金凤、李璟、冯延巳、李煜、张泌、徐昌图。《犬窝北宋词矩》凡四册,据四册目录可知,《犬窝北宋词矩》册一收欧阳修、张先,册二、册三皆为柳永,册四收周邦彦、周玉晨,共收调262,词306首。邓子勉先生谓“《犬窝北宋词矩》存二册。所载仅为柳永一人词,分上下二卷,当为未完成稿……上卷录词作七十调八十三首,下卷录词作四十四调六十首”(《吴克岐的词学研究》),所言不确。

  《犬窝五代词矩》和《犬窝北宋词矩》均以时代为纲,时代下以词人为目,词人下列小传,包括词人字号、籍贯、生平、著述,并列历代词话中关于词人之评点。词调下列字数,时见用韵情况及阕数的标注,但体例并不完全统一。旁举例词,词旁断有句韵,不列每字平仄,例词下附列词话及词谱中有关词调与词的评语。最末有吴克岐所作按语,多为例词的校勘与词调别名等情况。二书所据词籍颇多,词谱主要有万树《词律》、徐本立《词律拾遗》、杜文澜《词律补遗》《词律校勘记》(集中又作“词律校正”)、叶申芗《天籁轩词谱》(集中作“叶谱”)、赖以邠《填词图谱》(集中作“赖谱”)等。除参校《花间集》《全唐词选》外,二书对《词综》《历代诗余》《花庵词选》《花草粹编》《花草蒙拾》《草堂诗余》《词品》等亦有所提及。

  《犬窝词矩》以朝代系调,应当未借鉴秦《词系》一书。历来词家对于词调编排大致可分为依照宫调、调名、字数、声情、时代、韵脚等方式,其中尤以秦《词系》依时代、词家为次最能体现出词调发展历史,而被视为清代词谱殿军。吴克岐虽然与《词系》一书采用了同样的编排体例,但纵观吴克岐《犬窝词矩》全文并未提及秦《词系》一书。且据夏承焘《天风阁学词日记》,1931年任二北、夏承焘等人尚不知《词系》之名,而以其为《词例》。又言《词系》稿本为扬州秦家后人所持,程善之曾于1935年将《词系》凡例寄予夏承焘,夏承焘又将凡例寄予龙榆生,然诸家未得见《词系》全貌,直至80年代邓魁英在北师大图书馆发现《词系》稿本方重见天日,足见民国时《词系》之不易得。且对于《词律》等词谱中未见之体式者,吴克岐亦有所补录,如和凝《山花子》“银字笙寒调正长”下吴克岐注云“《词律》、叶谱均未收此体,故录之”,但此体《词系》已有引录。以上种种,可见吴克岐在编纂《犬窝词矩》一书时,很有可能并未参照《词系》。

  吴克岐遴选词调并词的标准与《词系》不同,吴氏主要是在《词律》《词律拾遗》《天籁轩词谱》等词谱中所录的词调与词体基础上,加以整理归于作者名下,将词人所作的同一词调的不同体式汇为一处。以韦庄《天仙子》为例,《全唐五代词》录韦庄《天仙子》凡五首,《犬窝五代词矩》中收《天仙子》一调四体,《词律》录有“梦觉云屏依旧空”“深夜归来长酩酊”两体,吴克岐据此收录。“蟾彩霜华夜不分”一体,《词律》虽未明标为又一体,但有所提及。万树于“梦觉云屏依旧空”一体下有注云:“此用平韵,日字不叶。又一首第二句七字与首句平仄同,兹不另录。”吴克岐于“蟾彩霜华夜不分”一体下别云:“此词即《词律》所谓又一首也。”可见万树《词律》中所提及的略有不同的体式,吴克岐也会增补进《犬窝词矩》里。“怅望前回梦里期”一体,《词律》中虽未收录,但《天籁轩词谱》中收为又一体。又如韦庄《思帝乡》所录“云髻坠”“春日游”两首,亦皆为《词律》所收《思帝乡》之别体。《犬窝五代词矩》所收韦庄之十六调二十五词,多为《词律》等书作为词调的不同体式收录。

  吴克岐选取这一编排体例,可以看出其对于使用词调别体较多词家的集中关注。与《词律》《天籁轩词谱》《词系》等词谱不同的是,吴克岐所选并不局限于创调之词,也并非以调为纲收录词调与体式。对于已经收录的词调,他人有填制者,如《诉衷情》一调,韦庄、毛文锡、顾敻等人皆有所制,吴克岐亦不避讳而于词人下照录词调。《五代词矩》与《北宋词矩》勾选出的五代及北宋词人,大多为喜用词调别体的词家。吴克岐将词家填制同一词调的不同体式汇为一处,可以直观地看出同一词人在填制一个词调时所呈现的体式的不同。事实上以往《词谱》中所录的词调体式,往往掇取不同词家的例词,吴克岐完全可以倚仗《词律》等书做到完备词体,但吴氏《犬窝词矩》选择专注于同一词家同调的体式差异,所录的词调异体只取材于词人自身,如柳永《倾杯乐》一调,吴克岐便录有八体,足以体现出词调在同一词人手里呈现出的不同形态。填词词调使用别体越多的词家,《犬窝词矩》中所收录的词调数量越接近于词家的用调数量,如据《全唐五代词》毛文锡凡用23调,《五代词矩》收19调。现今对柳永用调虽存130余与140余等多说,《北宋词矩》中所收的柳永用调也达114,此类词家所收词调距今天学界统计的用调数量已相去未远。

  吴克岐除了对词调字声、押韵的重视之外,更加注重对词调下所引词作的文字校勘工作,体现了吴克岐基于文献校勘基础上的词调学观。词谱在词调之下往往会附有例词,一般的明清词谱对于词调的注释主要是从字声出发,但是吴克岐在《犬窝词矩》所录词调下的汇评与按语除了注意词调的调名本事、体式构成、字数增减、用韵平仄之外,更加注重对《词律》《天籁轩词谱》等词谱中所录例词的文字校勘。以往词谱由于条件所限,常常会出现字句谬误,秦曾提及这一问题,如论《词律》:“所据之本不精,字句讹谬。”(《词系·凡例》)例词校勘对词调研究往往有着直接的影响,讹误和缺衍不仅会造成词调体式的误判,而且对后世词的创作也会产生影响,吴克岐能于词谱之中注重文字校勘是极为重要的认知。

  《犬窝词矩》有着独特的体例和编纂方式,体现出吴克岐具有与众不同的词调观,是词调研究史上的重要著作。《犬窝词矩》以善创或喜用词调别体的代表词人为考察对象,考量词人在运用词调、新创别体方面的情况。相比于传统词谱完全依照字数来排列与归类词调的实用角度而言,《犬窝词矩》不再以为填制一调时选体提供参考为目的,而更多是基于词调研究的视域,彰显出词学家由填制词调转向研究词调的发展与进步。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8日 1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