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谢文敏委员:全民共战疫 巾帼有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谢文敏委员:全民共战疫 巾帼有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北省妇联副主席(兼职)、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谢文敏委员:

全民共战疫 巾帼有担当

  前段时间,在全国各地援驰武汉之际,武汉人民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的希望曙光,也感受到了爱心的传递和公益的力量。

  正月初一(1月25日),我通过湖北省女企业家协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同日,我于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和湖北省新联会律师分会募集资金近7万元,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

  我们发现,因为疫情防控,人们更多地通过互联网了解相关情况,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空前大增,我们能做什么?

  非常时期,我们武汉市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以武汉市妇联团体会员的名义,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同时,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了 24 小时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和法律法规汇编志愿者团队,一边通过线上答疑的方式,为群众随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一边整理疫情相关法律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科普相关法律知识,以专业的力量为疫情期间焦虑的人们带去一丝慰藉。

  2月28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不间断应急值守。我主动请缨参加省农业厅大院安保突击队,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群众所需,耐心为居民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安心宅家、加强自我防护。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直到3月30日才下沉结束。我所下沉的小区除了一开始有疑似病例以外,没有新增感染患者,这是居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事后,我还收到了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街道办事处宝通寺社区的感谢信。

  在全国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政协委员,我不忘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我撰写的《关于尽早对新冠肺炎死亡个体进行尸检的建议》,已被采纳;2月,我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3月底,我又撰写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制度与体系建设完善的建议》。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有英雄的人民,在疫情防控中,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要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光明日报记者章正、张锐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