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抗疫贡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抗疫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抗疫贡献

——德国各界质疑和批评美国的对华指控

光明日报记者 田园

  部分美国政客出于自身政治考量,无端指控所谓“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实验室”,将疫情在美国扩散的责任甩锅中国,甚至要求中国为此付出赔偿。对此,德国媒体近日报道指出,美国指控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并没有根据,很可能是在转移公众对于美国政府自身失误的注意力。同时,一些德国专家也站出来声援中国,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前期艰难的抗疫举措,疫情后果将更加严重,美国的指控没有道理。

  甩锅中国是“经过算计的转移注意力的手段”

  德国《明镜周刊》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报道指出,德国联邦情报局向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提交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断定,所谓“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论调是美国政府转移公众注意力的行为。

  该报道指出,德国联邦情报局已经要求美国牵头的“五眼联盟”成员提供证据,以支持其所谓“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指控,但目前尚无结果。报道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都不想支持这一指控。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声称,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中国的一个实验室。

  据悉,《明镜周刊》披露的这份提交给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的报告断定,美国的指控是为了故意转移公众对于美国领导人“自身失误”的关注。而在一份提供给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的内部文件中,美国这一指控被归结为“经过算计的转移注意力的手段”。这份机密文件认为,美国领导人正试图通过实验室起源论“分散对他所犯错误的注意力,将美国人的愤怒引向中国”。

  此外,《明镜周刊》网络版也于日前报道说,数周以来,白宫一直在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升级寻找替罪羊,先后指责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各州州长、前任总统奥巴马和媒体,但其主要目标始终是中国。白宫一再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并接受了所谓“病毒来源于武汉实验室”的阴谋论说法,还提出了向中国要求巨额资金赔偿的想法,尽管这一计划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这种民粹主义的诉求在选民中并非没有市场。

  “我们从美国那里就听不到真相”

  不久前,柏林夏里特医学院教授德罗斯滕在北德意志电台播客访谈节目中再度驳斥了新冠病毒是实验室人工合成的荒谬论调,指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德国中国问题专家、黑森州国际事务司前司长米歇尔·博喜文则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例子指出,美国曾使用虚假信息为其发动战争“背书”,“美国撒谎是如此频繁,以至于我们现在的预期是——只要事实真相不符合‘美国优先’,那我们从美国那里就听不到真相。”博喜文曾表示,世界应该感谢中国在疫情初期作出的贡献,和为全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而不是对中国妄加指责,让中国当替罪羊。

  德国《明镜周刊》5月9日刊登对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的专访。吴恳在专访中说,中国从未隐瞒疫情暴发,也不允许任何形式的隐瞒。中国早期应对快速、透明,从官方开始调查到武汉“封城”不到四周时间。“疫情初期,个别国家声称新冠肺炎‘不过是流感’,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隐瞒疫情。”吴恳说。

  关于能否向中国追责索赔,吴恳说,对于新冠病毒的源头科学界并无定论。病毒来源问题应由科学家而非政治家来解答。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很多知名医学、病毒学专家都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的。“国际法上既无条约也无先例要求病毒起源地承担其他国家的抗疫损失。否则,谁应该为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疯牛病等流行疾病负责并赔偿?叫嚣向中国追责的人关心的并不是国际法,而是企图通过推诿责任,转移公众对其自身贻误疫情和应对不力等问题的视线。中方对此行径坚决反对。”吴恳指出,一些美国政客编造针对中国的阴谋论,旨在转移视线、推卸自身防疫失当的责任。个别美国政府高官无视基本事实和科学结论,发推文抹黑、诋毁、攻击中国,损害国际抗疫合作。

  德国侨领、欧洲新传媒集团总编辑范轩对记者表示,如同亲历这场疫情的国人及世界大多数民众所看到的事实,即便在疫情最严重、最危急的时刻,中国也没有只顾一己之私,而是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携手全球抗疫。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一些人却极尽污名、甩锅之能,不断将脏水泼向世卫组织及中国等国家,其拙劣表演连西方主流媒体都看不下去,并一语中的地揭开谜底:美国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就是为了转移民众对华盛顿的不满,以掩盖其抗疫不力的事实。

  (光明日报柏林5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1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