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西部大开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西部大开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两会】

  作者:燕连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西部大开发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吹响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号角。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奔向大西北,铸就了闪闪发光的“西迁精神”,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今天,弘扬“西迁精神”,则有助于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实现西部大发展。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把“西迁精神”融入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培育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的一流人才。“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要把这种听党指挥的坚定政治信念,贯穿到高校思政育人体系,培养服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体布局、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时代新人。

  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实干人才。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老一辈西迁人勇敢担负起了开发和建设祖国西部的伟大使命。我们要激励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担负起奉献报国的责任和服务社会的时代新使命。

  培育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卓越人才。从兴学救国到强国报国,交大人爱国奋斗、服务国家、争创一流的胸襟气魄卓然而立。我们要大力培养扎根西部的奉献型人才、服务国家的创新型人才、世界一流的顶尖型人才,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一个民族要想兴盛,必须解决落后、偏远地区的开发和发展难题。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破解发展难题,作出属于西部的历史新贡献。

  解决战贫和战疫难题。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基础薄弱难题,老一辈西迁人圆满完成了为西部贡献出一所著名大学的使命和任务。要把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融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实践,向党和人民交上战贫、战疫双胜利的满意答卷。

  解决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发展难题。交通大学西迁,引领甚至带动了整个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当前,西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将“西迁精神”进一步转化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解决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难题。老一辈西迁人积极响应国家“向科技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号召,破解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北地区科学研究力量薄弱的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创造精神,破解制约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胸怀大局、着眼未来,为西部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着眼科教发展的未来。1957年,西安市委第一书记方仲如曾指出:“交大同志不能只看到60年历史,还要看到600年、6000年。”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坚持自主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肩负起科教发展的新使命,着眼民族复兴的未来。“西迁精神”彰显着老一辈西迁人为国家强大而生,为民族振兴而立,为时代进步而歌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