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周铁根代表:让基层“微自治”蔚然成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周铁根代表:让基层“微自治”蔚然成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6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代表:

让基层“微自治”蔚然成风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对此,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代表表示:“我们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善治模式,汇聚起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的强大力量。”

  周铁根代表谈道:“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健全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深度激发基层自治活力。”近年来,徐州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叫响了“有事好商量”的基层协商民主徐州品牌。“村(居)民小组自治”“院落自治”“楼宇自治”等“微自治”形式在基层蔚然成风,“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社区工作新机制已初步形成,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做群众工作”到“群众做工作”的转变。

  “社会治理还要践行人民至上价值取向,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强化法治保障。”周铁根代表认为,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监测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