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访谈】

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

——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成为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奋勇前进的时代共识。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认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凝聚每一个人的共识、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

  崔玉英委员说,人民政协诞生于团结奋斗的共识、发展于团结奋斗的共识。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让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充分迸发出来,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谈到如何才能更好凝聚共识,崔玉英委员认为,凝聚共识,难在凝聚,重在共识。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节点,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用情、用心、用力把各界群众引导好、把民心民力凝聚好。

  具体而言,崔玉英委员认为,首先,要在联系服务上多用情。用情者,必动人。要始终牢记政协前面有“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当好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在深入基层调研、体察群众疾苦中,找到凝心聚力的作为空间,不断厚植凝聚共识的民意基础。

  其次,要在宣传教育上多用心。用真心,才能换真情。要发挥人民政协渠道畅通、通达各界的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中,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面对面解疑释惑,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下去,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正面发声,进一步打牢共同思想基础,提高凝聚共识的实效,引导各界别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最后,要在组织凝聚上多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这场大考,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功能作用,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传递中国必胜的坚定信念,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福建区位特殊,更要始终着眼国家大局、立足优势特色,做好港澳台侨凝心聚力工作,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上发挥独特作用。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