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钱锋委员:推进长三角太湖流域生态空间分类管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钱锋委员:推进长三角太湖流域生态空间分类管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委员:

推进长三角太湖流域生态空间分类管控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长三角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大中城市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及太湖流域所在的两省一市持续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但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角度考虑,率先以太湖流域地区为重点,进一步协调和统一水环境治理措施已迫在眉睫。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委员看来,当前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几方面:首先,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差异较大;其次,污水管网建设规范标准不能适应流域特点;最后,农业面源污染管控规范标准总体薄弱。

  为此,钱锋委员建议建立统一协调的管控体系和准入标准。建立空间分类管控体系,结合区域生态保护红线、主体功能区划,以突出重点生态保护功能和生态系统连贯性为依据,着重协调跨界区域生态功能定位,统一划分太湖流域区域生态空间分类控制线,提出区域统筹的生态空间分类管控机制。研究协商太湖流域的生态环境准入标准,提出与太湖流域不同区域水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相适应、统一协调的产业准入、污染治理、风险防范等领域的政策、标准和要求。

  钱锋委员建议,因地制宜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与管护规范标准,从工程设计上消除入河排放口河水倒灌和分流制地区雨污混接现象,从施工验收上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对管道结构安全隐患、地下水入渗等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从运行维护上强化排水管道检测及维护,最大限度消除管道沉降、破裂、脱节等结构性安全隐患。建议系统制定面源污染治理相关技术规范,鼓励规模化、组织化、种养紧密结合型的农业合作社或企业大力发展,从源头上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