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蓝闽波委员:完善专业硕士培养体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蓝闽波委员:完善专业硕士培养体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蓝闽波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完善专业硕士培养体系

  我国研究生教育是学术型和应用型学位相互独立但又相互连通的双元体系,然而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无法提高相应的专业实践能力,一些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体系与学术型学位趋同化现象较为严重,从而导致人才培养的过程和结果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相悖。

  当前,亟须做好专业型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把专业实践落到实处。建议根据研究生导师“跨界工作”或“多元工作”的特性,依据课题类型、研究生教育类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建立灵活的运作机制,给予导师自主权。打通高校、企业间的壁垒,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培养机制,真正将大学建成没有“围墙”的知识创新体系。

  (光明日报记者曹继军、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