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18次回应,彰显中国自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18次回应,彰显中国自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一带一路’让我们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而未来一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5月27日下午,随着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的回答结束,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落下帷幕。

  18位委员,18次回应。三场“委员通道”从聚焦脱贫、北斗上天,到关注公益诉讼、港澳心声,虽然少了往年同记者们面对面的交流,规模也有所压缩,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界别的委员们依然带来满满干货。他们以不同的观察视角,向世界展现出一个自信的中国。

  “人民”二字,始终是这条通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的“委员通道”上,委员们继续回应民生关切,直面焦点话题。消费投诉公示、清洁供暖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这些屡上热搜的话题被委员们带上通道,在全国人民面前,他们敢于面对问题、勇于作出承诺,这是自信开放的姿态,更是民意民心的汇聚。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但疫情带来的紧张感和危机感并非主基调,满满的自信才是我们在各位委员身上捕捉到的最多的神情。

  “在疫情中,我们的创造性被激发出来,成了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剂。同时,疫情的防控工作也成为我们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剂。”在谈及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新技术新应用时,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委员对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而在几天前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员在回应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局时,同样满怀信心。他说:“中国经济是大海,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强大的韧性。”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场“委员通道”,每场仅仅半个小时,但无一例外都涌动着奋进的旋律,释放出强大的信心。

  通道两侧,这头连着期望,那头接着实干。

  从朱奕龙委员的发言中,我们得知,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了3.2%,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5%,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依然十分活跃;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的介绍中,我们得知,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我们的北斗全球星座的布局也将圆满完成;在国务院参事甄贞委员的分享中,我们得知,越来越多的检察官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通过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保护长江黄河、保护“舌尖上的安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这些是委员们向百姓交出的成绩单,也是他们郑重签下的承诺书。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1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