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国伟代表:尽责担当 传承文化遗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国伟代表:尽责担当 传承文化遗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8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履职故事】  

尽责担当 传承文化遗产

李国伟代表(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全民健身”等内容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棋在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很适合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开展。这次来参会,我经过长期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精心准备了关于推动中国围棋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

  作为云南省级非遗传承人,我经过上万次的反复试验,攻克了制作“永子”围棋关键性原料配方技术和工艺难题,让失传已久的永子再现人间。多年来,我一边坚持收徒授艺,一边参与研发了60多款永子产品。公司带动社会投资50多亿元,建设了永子棋院、永子棋厂、永子小镇等产业项目,拉动周边5个乡镇10万余人增收致富;吸引2万余人参与学习围棋,市民游客数十万人深入了解围棋文化。

  围棋起源于中国,其中包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我认为,围棋兼具文化属性、竞技属性、娱乐属性,而且可以超越国界、民族、语言的限制,具有世界意义,与人工智能结合后更彰显出当代价值。现在,中国围棋爱好者接近6000万人,他们活跃在围棋对局室或者网络围棋中,中小学的围棋课也非常普及,围棋申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建议组织成立申报委员会,抢抓机遇,尽快将中国围棋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光明日报记者任维东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