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耳其:那些平凡而可敬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耳其:那些平凡而可敬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这个世界上,无论在哪里都有平凡而可敬的人。在土耳其,正是那些战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用专业的技术、无私的精神为土耳其人民支撑起了抵御新冠肺炎的坚强护盾。

  阿尔帕尔医生就是一位从险境中脱身后,仍初心不改、救死扶伤的英雄式人物。在感染新冠肺炎并最终战胜病毒,重返工作岗位后,他告诉土耳其《光明报》,在这场战斗中,人民给予的支持激发了医务工作者的斗志。“医务人员感受到人民在身后支持着他们,从而以更大的热情拥抱工作”。

  他说,医务工作者与人民的心是紧紧相连的。“有一位阿姨做了两盘馅饼送到急救室给医生们吃。一栋医务工作者居住的公寓楼前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请告诉我们哪位医护人员在哪天值班,我们给你们送吃的’。看到这些,我们都备受鼓舞”。阿尔帕尔说:“请不要忘记,春天总会到来,鸟儿总会飞翔。”

  3月27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阿尔帕尔在医院接受了5天治疗后转移至家中。16天后,他再次被送往急救室,最终他战胜了病毒。阿尔帕尔说,他的一位护士朋友也和他一样感染了病毒,痊愈之后“她还是会穿上防护服,在病人危急的时候飞奔过去救援。”

  自从疫情在土耳其开始蔓延,阿尔帕尔就没有再与自己11岁的儿子见面。因为在急救室里与新冠肺炎患者有接触,他与其他医生一样,下班后不回家,而是前往专为他们准备的酒店。与阿尔帕尔同样很久没回家的还有阿克泰佩医生,他说,为了不把病毒带到家中,他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最近一次回家是想给孩子一个惊喜。那一天,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打开门站在家门口的那一刻,年幼的儿子飞奔而至,张开双臂准备拥抱父亲。而此时的阿克泰佩强忍住泪水,告诉孩子不要靠近,也不能拥抱。这段感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收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人们纷纷感叹医务工作者的不易。但即使能够回家,回家后他也不能真的与家人团聚。回家后,阿克泰佩与妻子住在不同的房间,用手机开视频进行沟通。阿克泰佩还提醒大家,要保持居家隔离,“我们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这么大的牺牲,在疫情结束之前,请大家在家里待着,保持健康”。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博尔诺瓦医院的护士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了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因为担心把病毒带给亲人而选择住在宿舍里。护士吉泽姆说,看到现存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数量的下降,从心底里感到快乐,这说明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护士工作是神圣的,现存病例每治愈一个都会让自己充满幸福。“在附近居住的人们不断给我送来吃的,公交车上人们也主动给我让座,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护士戴尼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父母和孩子了,她说自己很想念和他们拥抱的时刻。她是自己选择从事护士行业的,这段时间护士工作的重要性也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她所在的医院里有一位35岁的重症患者,她凑到他耳边说:“你还年轻,要坚持住。”戴尼兹说:“我知道他听到我说的话了,他眨眼了。我把我的护士朋友们都叫过来,当我再次对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也再次给了我回应,这让我们都激动得鼓起掌来。”

  (光明日报安卡拉5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