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文明新风植入村民的心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文明新风植入村民的心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文明新风植入村民的心里

——记新疆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第一书记唐永军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走进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买买提吐逊·吐尔洪的家,整洁的院落,干净的房间,屋外的卫生间令人印象深刻。再看买买提吐逊·吐尔洪,双腿残疾,靠双手走路,妻子也有残疾,他家为何如此整洁?

  “去年你要来他家,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家里脏得连个放脚的地方都没有,厕所更别说了。”说这话的人叫唐永军,新疆政协机关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聊起自己刚来村里的情景,虽然过去了一年多,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历历在目。

  2019年4月20日,唐永军来到克其克托帕村担任第一书记。没来村里时,他听说这个村是个明星村。他心想,这下好了,工作不会太难做,基础比较好。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当他起床跑步锻炼时,看到的情景让他很吃惊。

  “当时天已经亮了,村里静悄悄的,路上一个人也没有,都在睡觉。再看村容村貌,家家户户院落里堆放杂物不说,全村没有一个像样的厕所。那天天气不好,还刮着风。我到村民布海杰尔古·司马义家时,她家灶台就建在一个墙角,苍蝇乱飞,很不卫生。再看其他农民的家里,都没有厨房,就在院里搭个炉子,火灾隐患很严重。这怎么行呀?”唐永军回忆道。

  随后的日子里,唐永军把早晨跑步锻炼当成了解村里情况最好的时间。每天早晨天刚亮,村里的道路上就看到他奔跑的身影,不论刮风下雨,几乎从不间断。驻村不到一个月,他便把全村343户村民家走访了一遍。

  一顶草帽、一把铁锨、一双跑鞋,是他入户走访的标配,进到村民家就是村民家里人。村民家里有啥活,他就和村民一起干啥活。村民们笑着说:“我们的唐书记是万能充电器,什么活都会干。”有些干部和村民问他:“您家是不是农民?”唐永军说:“我家不是农民,我家是农民的服务员,而且我还要把这个服务员当得越来越好。”

  跑步的时间久了,村民都被唐永军的脚步声唤醒。一些村民不好意思再睡懒觉,早早起床,收拾院落,打扫卫生。

  可唐永军又发现了问题:村里的卫生状况不好,村容村貌怎么能有大变化呢?思来想去,唐永军把上任后的第一项重点工作放在了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上。

  “有了思路,我就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改造全村村民的厨房。最低标准先让村民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厨房,做饭不再受天气的影响,干净又卫生。”唐永军说。

  布海杰尔古·司马义家是首先开展厨房改造的村民家庭。唐永军亲手操起瓦刀,为她家建厨房。一个星期后,当新的厨房完工后,她兴奋得逢人就说:“以前我们直接在院子里做饭,刮风了就没法做饭,甚至吃点馕就睡了。现在我们有了干净、明亮的厨房,碗筷放进去也非常干净。”

  看到她家漂亮的厨房,村里人兴奋了起来,大家纷纷要求改造自家的厨房。当年,全村有206户村民的厨房焕然一新。

  “与改厨同时进行的还有改厕项目。就说买买提吐逊·吐尔洪的家吧,他家当时就在狭小的房间里搭建了一个简易厕所,屋内气味难闻。其他村民把厕所建在院外,一下雨路上全是泥巴,上厕所很不方便。”唐永军回忆道。

  听说临近村庄改厕工作推行得好,他们就跑去取经。回到村里,他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改进改厕方案。

  这一次,买买提吐逊·吐尔洪家的厕所作为全村的第一个改厕样板,完全符合“防渗、渗臭、防蝇”要求的卫生旱厕。当崭新的厕所建好后,村民们一个个地进去观看,连声称好。

  改厨改厕,两脚踢出去,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与好评,唐永军又想到了另一件事:家庭卫生,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大大改善,村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怎么提升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永军发现电子大屏幕是个宣传思想的好阵地,它可以让村民看得见,听得懂,有很好的直观效果。他立即寻找建设单位,费尽气力寻找资金,最终在村里建了一个21平方米的LED大屏幕。

  当大屏幕上出现克其克托帕村村民们日常生活的影像时,整个村都轰动了。大家围在大屏幕前,指着屏幕上一些人家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一家人不文明的生活习惯,说着笑着,指指点点,随后就是沉默不语。

  “这种最直观的影像,让村民看到自己的同时,看到了自己与现代文明生活的差距。他们明白了,进行的改厨和改厕是在推着他们往现代文明生活走,他们内在的自发动力被激发,环境卫生和家庭卫生工作好干多了。”唐永军回忆道。

  为推进环境整治进而持续带动村民思想意识的转变,唐永军在克其克托帕村建起了村民晨会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天早晨由小组长及双联户长统筹安排,参加和组织村民常态化开展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及农业生产劳动。他们还倡导并建立村民按户每周定额集中交送生活垃圾,开展家庭卫生周评比制度,发动干部常态化入户示范和宣传,引导村民注重个人卫生和穿着,鼓励村民讲究卫生、革除陋习,引导和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在唐永军的心里,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但怎么让村民收入更多,生活更幸福,是永远的牵挂。他动员村民帮助残疾人家庭整治庭院,积极争取70多万元项目资金对村内5条土路全部硬化,打通村级道路硬化“最后一公里”,争取农业专家帮助并提供优良种子推广40亩白菜种植,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物资支持村民棚圈改造和发展家庭养殖。

  今年克其克托帕村破天荒地举办迎春系列活动,全村老老少少都前来参加。大家拿出自己最好的服装,许多妇女还精心化了妆,把精心准备的一个个节目展现在全村人面前。“那天我特别兴奋。我看到了村民们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心与决心,更看到了我们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我还亲自写了700多副春联和500多个福字,送给每家每户,营造出同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浓浓氛围。”唐永军笑着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5日 03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