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高校有效遏制“牛栏关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高校有效遏制“牛栏关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见成效,让监督沉下去硬起来

四川高校有效遏制“牛栏关猫”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确保公权力及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的必然要求,也是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监督管理体制的必然之举。

  自2018年9月起,四川在全国率先试点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省属本科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28所试点高校打破过去高校纪检监察的“内循环”,让高校纪检监察真正“硬”起来并无处不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呈现新成效。

  派下去

  驻校纪检监察机构强起来

  “我们变为省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后,机构设施和人员配备全面落实,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架构全面优化。”谈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一年多来的变化,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警察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健强坦言,“现在有‘尚方宝剑’在手,腰杆更硬,监督执纪力度大大增强。”

  四川警察学院是为党和人民锻造人民警察的熔炉。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前,纪检监察机构属高校内设机构,人员少,缺乏监督办案的能力及动力。改革后,驻学院纪检监察组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工作、接受考核。派驻纪检监察组融入学校治理体系,严抓责任落实、廉政教育、作风整治、督察检查、执纪问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了实处。

  为何要进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四川省纪委监委调研发现,原有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作为高校的内设机构,易陷于高校的小环境、小气候中,人员少,业务素质不过硬。不少高校将纪检监察干部混岗使用,业务工作错漏较多,有的高校多年来未办理过一件案件。

  尽管四川高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盲区、高校监督执纪宽松软等现象客观存在,亟待强化工作机制建设。

  2018年9月,四川启动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28所省属本科高校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由省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派驻人员由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按干部管理权限统一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和监督。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等也直接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必要时向驻在单位党委报告。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规范了派驻机构的组织架构,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能力的纪检监察队伍。川北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勇说:“改革后,监督执纪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得到显著提升。”

  高校纪检监察队伍由此跳出了高校“圈子”的窠臼,从根本上破解了高校“同体监督”的困局。

  沉下去

  监督执纪效能大提升

  川北医学院是一所有近两万名学生的本科院校,44个社团丰富着学生的业余生活。社团之上,成立了社团联合会并统筹使用管理经费。在这些经费的使用过程中,由于不透明、未公开,引发了部分社团和学生的不满。驻校纪检监察组发现了这个问题,向校团委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对过去三年的账务进行核查。提出了规范学生社团经费管理和账务公开、定期开展学生社团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履行财务检查职责的整改建议。通过整改,学生社团发展更加健康有序,去年社团招募了1万多名会员,增长超过三成。

  坚决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这是四川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前后的一大变化。

  在宜宾学院等高校,无论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还是教学改革、科研项目评审,驻校纪检监察组都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做实监管工作。重要事项,驻校纪检监察组在开始阶段就与相关部门人员谈话,进行廉政提醒,从始至终教育教职员工守纪律、讲规矩,从而降低廉政风险。

  驻校纪检监察组的主动作为,让监督执纪展现出“刚性”。在成都理工大学,驻校纪检监察组敢于亮剑,监督执纪效果凸显。过去一年多时间,驻校纪检监察组共受理处置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54件,诫勉10人,自办案件9件,约谈案发单位班子成员32人次,谈话提醒1275人次。这样的监督执纪力度在学校历史上从未有过,学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获中期评估专家小组的肯定。

  据统计,2019年1月至今年4月,28所省属本科高校共处置线索361件。自党的十八大至派驻改革之前6年多的时间里,半数以上省属本科高校立案数不足4件。派驻改革至今短短一年半时间,28所省属本科高校已平均立案4.25件,仅剩1所省属本科高校“零立案”。高校办案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实现了纪检监察无禁区,真正发挥了高校纪检监察队伍的体外监督作用。

  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成端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给我院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敢于担当作为的劲头不断提升,教职员工遵规守纪的意识不断加强,学院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深下去

  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

  在宜宾学院,100多名教师住房分了几年甚至10多年,房产证却迟迟没有办下来。5名教师将这一问题反映到新设立不久的驻学院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及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其列为“1号”督办件,要求后勤管理处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协调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由一名副处长专门负责,“宁愿自己多跑路,不让教师多操心”。今年年初,102名符合办理房产证条件的教职工全部拿到了房产证。

  紧盯师生利益,是驻宜宾学院纪检监察组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五盯”之一,通过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等,日常监督这一“驻”的优势得以体现。宜宾学院党委书记蔡乐才说:“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就是要努力把这一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内部治理效能。”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核心是要让监督执纪“深”下去,实下去。

  各试点高校还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各种平台,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四川民族学院、阿坝师范学院等建立了党委、纪委、审计、工会、教代会及其他内部控制机构等6个层面的监督联动机制,堵塞了制度漏洞,“牛栏关猫”的现象得到遏制。

  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玉琼说:“通过改革,学校校内巡察、述责述廉、专项督察实现了常态化,向全校师生传递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的强烈信号,对干部群众形成了有力震慑。这一改革,既有利于‘两个责任’的落实,更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种改革,从本质上讲也是高校治理模式的一种改革创新。”

  四川省纪委监委对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的调研显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受学校小环境干扰明显减少,“派”的权威初步显现,“驻”的优势正在蓄积。高校正风肃纪持续强化,校园政治生态得到净化,高校更具活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5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