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贫困户危房改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贫困户危房改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6月4日,国务院扶贫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来自会上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除四川省凉山州还有7户未竣工以外,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贫困户危房改造有了决定性进展

  “政府帮我争取了危房改造专项资金26000元,高标准维修了土坯房,下雨刮风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家住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五里村的何书文高兴地说道。

  解决农村危房改造这一安居问题,是近几年许多贫困地区面临的“头号工程”。通过新建和维修改造,越来越多和何书文一样的贫困群众走出了危房、走向了新生活。

  据介绍,目前,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5月底,除四川省凉山州还有7户未竣工以外,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全面完成;2019年底排查发现的10.0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开工,竣工率达99.7%。

  “各地对排查中发现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可以说,全面完成住房安全扫尾工程任务、打赢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攻坚战胜利在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表示。

  “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状况是动态变化的。”倪虹进一步解释道,譬如,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个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原鉴定安全的住房出现了新的安全隐患;有的长期在外务工原本已经放弃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受疫情影响返乡后又重新申请危房改造;有的地方建新未拆旧,老人重新回到危旧房居住等。他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必须查缺补漏,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进行再确认再检验,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建立动态监测机制

  5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扶贫办已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逐村逐户、不留死角地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进行核验,并于2020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

  据介绍,我国现有234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在25个省(区)、290个市(州),涉及42.5万个行政村。在较短的时间完成如此大量的核验工作,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

  “县委书记亲自抓,乡镇书记亲自布置,村书记逐户核验,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我们的底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董红梅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扶贫办均表示,要以行政村为单位,紧紧依靠村支书、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采取现场核验与入户访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的真实情况。同时,各地要在全面核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巡查机制。

  以云南镇雄为例,采取边实地核验、边录入信息的“串联式”作业模式,以村级脱贫攻坚作战部为单元、以每一名结对帮扶干部为网格,由帮扶干部在“前线”对照原有资料开展入户核验、采集信息,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业化鉴定,对鉴定出来的危房分类别、分年度改造。2015年以来,该县累计改造农村危房6.8万户,贫困户存量危房全面实现清零。

  “为了提高核验效率,我们专门开发了用于核验工作的手机App,利用App就能动态了解和掌握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状况变化情况,做到核验一户、登记一户,也为将来建立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住房问题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基础。”董红梅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5日 10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