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内舆论质疑政府抗疫表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内舆论质疑政府抗疫表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6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近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在一次对话活动中说道:“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些评论人士指出,美政府正试图分散人们对其自身抗疫表现的注意力。”杜大伟指出,他注意到美国和韩国拥有一样的信息。韩国有260人死于新冠肺炎,而美国的死亡人数却超过了8万人。(注:上述数字均为杜大伟当时所言)。所以,基本上,考虑到美韩两国的人口比例因素,美国的死亡人数是韩国的约50倍。随后,杜大伟说道:“我想提出一个合乎逻辑的问题,美国民众能够起诉联邦政府吗?受害者是否可以起诉美国联邦政府糟糕的抗疫表现?”

  有同样疑问的美国民众恐怕还有很多。据有关统计机构数据,截至6月5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了192万,死亡人数超过了11万。这样的数字令人瞠目结舌,却又无可奈何。特朗普近日在白宫玫瑰园记者会上亲口说美国早在今年1月11日就已经启动了疫苗研发工作。此言一出,令人大吃一惊。因为美国政府、国会不少官员和政客一直在宣称因为“中国掩盖信息导致美国延误了抗击疫情”。但实际上,从特朗普的表态看,美国早就知道疫情信息,甚至比很多现在看起来防疫工作做得好的国家知道得还要早,那为什么美国的抗疫表现还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呢?

  不少美国的网友质疑,既然美国早在1月11日就了解到疫情的危害并启动了疫苗研发,为什么迟迟没有采取防疫行动呢?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今年1月和2月,美国的情报机构向特朗普呈送了十几份机密简报,就新冠病毒发出警报,但美国政府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持续淡化疫情的威胁。许多公共卫生专家指出,美国正是在那两个月里错过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机。在那段时间里,美国的公共卫生专家与联邦政府高官的话屡屡出现分歧。人们看到,专家不断提醒公众病毒的危害,而高级官员则在试图淡化疫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高层之所以淡化疫情是怕影响经济特别是股市,因为美国将在年内举行大选。

  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疫情只能靠科学的方法防控。在美政府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不时闹出一些“冷笑话”,但却让人心忧。比如,在那次著名的白宫记者会后,美国多个地方的多位民众向有关机构打电话咨询“注射消毒液的疗法是否有效”。还有不少民众真的开始注射、服用消毒液或用消毒液漱口。不幸的是,有的老年民众在喝下消毒液后当天就死亡了。这些民众的家人事后很后悔,称“有病还是应该去看医生”。

  近期《大西洋月刊》发表了著名政治评论员大卫·弗洛姆的文章《这是特朗普的错》。文章列举美国政府近年未对储存的呼吸机有效维护、将航空旅客召回国并在拥挤的机场里交叉感染数个小时、长达10个星期坚持认为新冠病毒是无害流感并会自行消失、直到3月底才关闭佛罗里达州和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海滩、福克斯等保守派媒体为了保护特朗普而散播新冠病毒谎言等。弗洛姆强调,美国民众正为此“付出代价”。

  有观察家指出,美国曾经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领导者,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国际社会“缺失”了美国的身影。英国《卫报》在近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特朗普政府反复宣称,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引领世界’,但它似乎并没有朝着世界希望遵循的任何方向发展。”文章称,“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对美国处理新冠病毒危机的看法都是负面的,从恐怖到嘲讽再到同情。”该文章强调,在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美国决定对世界卫生组织断供“令世界感到震惊”。

  (光明日报华盛顿6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6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