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原保尔”金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原保尔”金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朱文哲)金海,蒙古族,1955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普通牧民家庭,1982年在内蒙古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一直从事内蒙古近现代历史文化、中日关系史等研究与教学工作,生前系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生导师。

  1999年,金海开始了自己博士学位的学习。在这一年,金海被确诊患了上颌窦腺癌。“在他确诊患癌的时候,我几乎要崩溃了,但是金海很坚强,也很冷静。”金海的妻子林娜回忆说。

“草原保尔”金海

金海像 新华社发

  人们都说金海的身体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是“草原上的保尔”。生病治疗期间,他仍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自己的博士学业和学术研究从来没有停歇。

  金海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参与了10余项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项目,出版专著6部、合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47篇,主编3部史料汇编和6部编(译)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患病以来,金海抱病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日本在内蒙古的殖民统治研究》,填补了我国日本侵华历史研究的一项空白,得到专家学者高度评价。

  2008年,金海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1年,金海因病去世。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