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徐建平:用心血与生命托举战鹰高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徐建平:用心血与生命托举战鹰高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汨汨)“我爱机务工作,我会无怨无悔地在这儿干一辈子。”立下誓言起,徐建平将这个信念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从普通学员到地面机械师,再到机务中队长、机务处主任、航空兵师装备部副部长,徐建平在这样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

  日复一日地拧螺丝、查线路、上机油……看似重复的工作,考验智慧,考验耐性,更考验着机务人的责任心、使命感。

徐建平:用心血与生命托举战鹰高飞

徐建平像 新华社发

  带领全中队的机械官兵,徐建平创造了保障飞机安全飞行26618小时的纪录。几十年间,他填满的飞行记录单一本又一本,所有的笔迹工工整整,力透纸背。

  长年高强度工作,使他患上一连串机务兵的职业病:颈椎病、关节炎……每次出差,他随行带的药品就占半个行李箱,任务来了,仍旧通宵地干。

  高强度学习,让他身体里埋的那个“地雷”炸开了——腹部剧烈疼痛,彻夜难眠。病痛袭来,他用拳头顶住腹部,豆大的汗珠雨点般落下,另一只手还在紧紧地握着钢笔……

  新机改装验收考试,徐建平以总评93.5的高分名列第二。在他的感召下,改装小分队全体以优异成绩获得新机培训合格证书。

  学成归来的第二天,徐建平被送往医院。诊断结果让人惊讶和痛心:肝癌,晚期。会诊的医生感叹:“肿瘤都长成拳头那么大了,他是怎么忍过来的?”

  临终前,徐建平开始大口大口地吐血。接到消息的同事从机场排故完毕,急匆匆赶往医院。正打着吊瓶的他有气无力地问:“你怎么穿着工作服?飞机有情况?”

  2011年2月26日,徐建平溘然长逝。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