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关喜志: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挥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关喜志: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挥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小红)关喜志,1972年出生,1991年入伍,1993年入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作训股长、团副参谋长、营长、团参谋长等职。2005年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二级和平荣誉勋章”,2008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员”,3次荣立三等功。

  2010年7月27日,因暴雨袭击,吉林市永吉县两家化工厂的7000多个化工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28日,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接到救灾命令,关喜志带领官兵到相关水域架设浮桥,拦截、打捞化工原料桶。

关喜志: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挥员”

关喜志像(右) 新华社发 

  30日清晨,关喜志带领官兵在水利枢纽坝上游1000米处设置第七道防线。13时55分,关喜志带领官兵拖拽最后一组舟桥,被拖舟桥上有关喜志、副营长闫世成、排长潘晓根、战士杨帆和马瑞春5名官兵。此时,江水流速突然加大,汽艇和舟桥顺流而下冲向大坝闸门。

  为防止汽艇与舟桥同时卷入闸门,关喜志果断下令解除舟桥与汽艇的连接绳。汽艇上的官兵顺利脱险了,而舟桥却冲向闸门。情急之下,关喜志大喊一声“跳”!舟桥上的官兵跳入江中。在江水将官兵卷向水闸的危急关头,关喜志将身边战友推出水面。经官兵奋力抢救,闫世成、潘晓根、杨帆、马瑞春4名同志获救,关喜志却被江水卷走。

  关喜志同志牺牲后,中央军委追授其“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吉林省委、省政府追授其“抗洪救灾勇士”荣誉称号。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