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农垦科学院: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农垦科学院: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初夏,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阔依克攀冰格勒村广阔的葡萄园里,几位戴着眼镜的人,忙碌地穿梭在葡萄架间,悉心指导贫困户买买提依敏·喀斯木管理自家的葡萄园。

  “他们来了,教我们新的葡萄种植技术,十亩地一个人就可以管过来了,其他人还可以出去打工挣钱,太好了。”买买提依敏·喀斯木笑着说。

  买买提依敏·喀斯木口中的“他们”,是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科技人员。多年来,新疆农垦科学院科技人员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新疆大地,把知识的力量运用于新疆农牧业生产,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不忘用科技知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把百姓的需求当作最大的攻关目标,我们才取得这样的成绩、赢得了百姓的认可。”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书记王选东说。

  用科技力量提升育种水平

  新疆是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2018年棉花生产量达511.1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83.8%。但有谁想到,新疆农垦科学院成立之初,曾有外国专家断言:北纬42度以北是棉花生长的禁区。

  首任院长王彬生不信这个邪,他顶住重重压力,带领科研人员深入北疆团场连队,通过无数次的摸索与实践,终于攻克北疆特早熟棉花栽培技术难题,彻底打破了外国专家的论断。现在的新疆北纬42度地区,早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棉主产区,众多的农民通过这一技术得到实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植棉面积占全国20%,却生产出占全国总产量1/3的棉花,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棉花产区前列。其中,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

  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与生产技术的发展,机采棉成为棉花生产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为了适应全新的生产方式与模式,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育种团队深入生产一线,结合当地实际,培育了以“新陆早33号”“新陆早45号”为代表的适宜机采的“矮密早”系列品种。创新发展了植棉全程水肥调控的膜下滴灌精量播种栽培新农艺,不断优化生育期管理模式,兵团皮棉产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单产38.6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159.8公斤。

  “这么大的面积,这么高的产量,这在世界植棉史上也不多见。兵团棉花生产迅速发展,得益于政策好、人努力、科技创新、老天帮忙。特别是一系列惠农政策,让职工群众得到了真金白银,极大调动了种棉积极性。”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余渝说。

  育种工作对于提高作物产量至关重要。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战勇说:“从建院伊始,我们针对兵团农业生产现状,就开始了作物育种工作,先后选育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粮油作物新品种72个,创造了多项玉米、大豆栽培全国超高产纪录。”

  这几年随着新疆发展林果业,新疆农垦科学院把红枣、葡萄、苹果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当作最大科研攻关领域。“北疆引种枣树研究”课题获得重大突破,打破了北纬43度以北种植枣树的禁区,为新疆北疆地区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科学院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近年来建成农业部果蔬干制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西北)、国家红枣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等4个科研平台,为提升产业增值空间提供科技支撑。”新疆农垦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金新文说。

  以机械化支撑大农业生产

  “农业机械化是兵团大农业的标志。”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委员、机械装备研究所所长汤智辉说,“经过多年科研攻关,我们基本形成了具有兵团特色的机械化大农业生产体系,目前兵团农业机械装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说起农业机械装备这个话题,就不得不说一位只有中专学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以陈学庚为代表的机械装备研究团队,针对兵团提出“六大精准农业”发展战略,研发了精量播种机、铺膜铺管精量播种机等农牧机具60多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其中,2002年研制成功的“棉花铺膜铺管精量播种机”,累计推广近4万台(套),作业面积近3亿亩。

  2005年,兵团棉花总产近百万吨,获得空前大丰收。兵团农业机械化率高达86%,居全国之首。但恰恰在棉花采摘上是“短板”,每年急需60万至80万名季节性拾花工,手工采棉,每年要支出10亿元的劳务费用。

  为解决这一困扰,陈学庚科研团队潜心攻关,研发出脱叶剂高效喷洒、机械采收与储运等关键技术装备,创建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率先在国内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

  受访职工群众表示,棉花铺膜栽培技术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帮助贫困户实现科技脱贫。但因残膜回收工作滞后,也给农田带来一定的污染。

  “不把麻烦留给子孙后代。”这是陈学庚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他要解决的“麻烦”就是做好残膜回收研究。为此,陈学庚科研团队加入兵团“机械化残膜回收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组,已研制出10多种残膜回收新机具。

  20世纪90年代初,新疆农垦科学院从以色列引进了滴灌节水技术,但因滴灌器材价格昂贵而难以大面积推广。经过多年努力,新疆农垦科学院啃下这块“硬骨头”,生产出低成本器材和装备,形成了推广服务体系,使大面积应用成为可能。同时,兵团还培育出自己的节水上市公司——新疆天业集团。

  此外,大马力配套犁、北斗卫星导航BDC自动驾驶系统、精密播种作业信息化技术、精量化测土配方施肥、自动精准平整作业等一大批世界最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都成功应用在群众的日常生产中,让兵团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以上,农机管理标准化团场达到95%以上。

  重心南移培育扶贫产业

  在新疆农垦科学院里,科技人员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又去南疆了?

  王刚副研究员与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长彬、助理研究员郭延华,6月初来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1村,与驻村干部阿布都热合曼·艾合买提走进肉牛养殖合作社,查看技术需求情况。经过一番深入调查了解,他们最终形成了为当地饲养肉牛制定育肥期和繁育期饲料配方等4项技术支持。

  随着兵团向南发展工作思路的落实,科技人员沉到南疆一线团场连队,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重心向南转移,一次次远赴南疆师市、团场、连队,调研、走访、推广、培训,将大量科技成果应用到南疆师团职工的生产实践中,助力兵团南疆师团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南疆饲草资源供应体系缺乏、羊只单产能力低等问题,新疆农垦科学院开展“团场肉羊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对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体系培训,逐步形成“分户舍饲,统一服务,合作经营”的区域性专业化生产模式,实现了农牧互补、群众增收的目标。

  根据兵团南疆垦区典型区域土壤盐渍化特征,联合相关单位实施兵团重大专项“兵团南疆垦区典型区域盐碱地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研究形成适合兵团垦区土壤盐渍化治理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兵团南疆垦区土壤盐渍化治理提供理论依据……

  把科技服务与科技扶贫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困难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边境团场贫困人口为重点,围绕师市团场主导产业需求,推动产业升级,激发扶贫对象内生动力,加快培育特色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新疆农垦科学院选派144名科技人员,组成棉花、小麦、玉米、农作物水肥一体化、干果加工等13个科技服务专家团队,采取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先后在兵团的13个师、70多个农牧团场和伊犁、塔城、昌吉以及南疆三地州部分县开展了科技成果推广工作,为南北疆特色林果业和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