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权威人士:“中国高校对外国留学生仍将很有吸引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权威人士:“中国高校对外国留学生仍将很有吸引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莫斯科6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俄2020年双向人员交流规模比2019年有所减少。记者从莫斯科几家规模较大的赴华留学中介了解到,因疫情对经济冲击严重,俄今年赴华自费留学申请者较去年减少三成左右。针对这一现象,具有俄罗斯联邦政府背景的社会研究中心的代主任、俄“5-100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波利欣娜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高校对于外国留学生而言“仍将很有吸引力”。

  社会研究中心是一家隶属于俄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非营利组织,成立近20年来,一直与俄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政治所以及俄联邦一流大学和重要科学中心积极互动。俄联邦政府推出“5-100”项目,即力争到2020年至少有5所俄高校进入国际大学排行榜100强,提升俄科学与高等教育的竞争力。

  作为俄高教领域权威专家,波利欣娜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系统发出的挑战,中国各高校在确保教学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之后,中国有一切可能仍旧成为对外国留学生学习具有吸引力的国家”。

  波利欣娜认为,外国留学生过去喜欢、未来将继续喜欢前往中国留学深造。一方面,近25年来中国成功实施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中的位置证明了这一点。在2019年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仅中国大陆就有42所大学进入榜单,其中跻身前500名的有24所,跻身前100名的有6所。另一方面,中国大学过去数月为发展远程教学做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成果,吸引了全球教育界的目光。今年4月,中国教育部宣布建立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传了中国主要大学的英语教育课程,高校课程也被放置在edX和coursera等国际在线教学平台上。

  根据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2020年两国双向流动各类留学交流人员达到10万人。俄罗斯网站“我的中国网”(mykitai.ru)认为,中国高校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俄罗斯留学生最青睐的10所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同济大学。俄罗斯学生最喜欢到中国学习的专业主要有工程、信息技术、化学、生物学、数学等。此外,该网站还重点推介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九校联盟。

  此间深谙中俄教育合作的人士指出,俄方高度评价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赞赏中国高校的产学研结合,尤其羡慕中国高校可以获得大量国家财政和民间资本的支持。俄罗斯学生选择赴华留学,主要是由于中国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高校实力的整体提升。

  “我的中国网”指出,从中国任何一所大学毕业,就意味着拥有了开启中国劳动力市场大门的钥匙,就业前景乐观。其一,中国大学文凭被欧美以及许多亚洲国家认可,毕业生的知识及其就读期间所做项目受到雇主高度赞赏。中国大学的教育质量较高,科研活动占比较高。从中国高校毕业的俄罗斯留学生不仅知识水平高、分析能力强,还掌握中文、俄语、英语,并了解中国的思想与文化。其二,中国在抗击疫情中表现优异,并给予外国留学生一视同仁的关心支持,这让俄罗斯学生认为赴华留学更有安全感。其三,良好的性价比也是选择留学中国的一个因素。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教育交流的影响,两国高校正充分利用电子邮件、在线视频会议等形式保持密切沟通。例如,中国西北工业大学不断通过视频与俄罗斯高校协商新的合作机制。4月,该校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确认将在本、硕、博3个层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面向俄高校开展硕博研究生招生工作,吸引优秀俄学生来学校深造。据悉,疫情过后,俄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机构将继续促进家长和学生了解中国及其高等教育,支持更多本国优秀学生赴华学习深造;同时进一步推进赴俄留学,推动双向留学深入发展。

  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校长罗德斯科不久前在给中国高校的慰问信中说:“我们坚信,与中国高校以及整个中国学术界的合作还将继续,通过增强中俄两国的科研教育潜能、帮助两国优秀学子和青年学者实现他们的梦想,为两国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1日 1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