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摄影作品版权秩序将进一步规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摄影作品版权秩序将进一步规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刘彬)国家版权局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摄影作品版权秩序的通知》,对摄影作品相关版权问题进行厘清,推动构建摄影作品版权保护长效机制,旨在加大图片领域版权整治力度,规范摄影作品版权秩序。

  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摄影作品在网络传播中被大量使用,图片侵权盗版现象较为严重。同时,一些图库经营者的不合法、不正当维权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回应业界呼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版权问题,为媒体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版权法治生态,国家版权局将图片版权整治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查办了一批涉及摄影作品侵权盗版的案件,取得了积极成效。

  《通知》明确了构成摄影作品的要件是具有独创性,并强调以新闻事件为主题的摄影作品不属于时事新闻,受著作权法保护。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篡改摄影作品标题或作品原意等问题,《通知》强调对作者人身权的保护,并重申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法律地位和法定职责。《通知》同时规定了图库经营单位义务,特别针对图库经营单位的虚构版权、虚假授权、不正当维权等行为进行规制,并就实践中存在的对著作权保护期届满及著作权人放弃财产权的摄影作品进行收集整理形成的图库,明确指出图库经营单位不得以版权许可使用费名义收取费用。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3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