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思明:经济发展加快复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思明:经济发展加快复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5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夏斯萱 

  他们是奔跑在复工复产最前沿的领跑者;他们是奋战在复商复市的攻坚者;他们是开拓招商引资新领域的先行者……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厦门思明区的文旅服务保障、复商复市、招商引资等各个现场,见证了思明火热的干事氛围,他们正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文旅企业有序复苏

  “小朋友们注意看,胶水要像我这样用。”日前,“指尖的大海”沙坡尾海洋文化系列科普学堂在位于厦港街道的朝宗宫大戏台开场。结合沙坡尾悠久的造船史和渔港文化,来自思明区科协的老师带领20多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起研究怎么做宁德号护卫舰模型。

  思明区多措并举为文旅行业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快进键”: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区的科学管理,通过严格把控流量、完善预约制度、严格落实防控等一系列措施“组合拳”确保景区的安全稳定;另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云直播等宣传策划活动和升级服务,有效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沙坡尾车水马龙,猫街人群熙攘,商家复工复市忙得不亦乐乎,厦港街道正从疫情阴霾中全面复苏。厦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尹扬岚说,其实早在3月底,厦港街道就启动了推动复商复市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通过充分整合利用旗下沙坡尾工作坊、鸿山社区青少年工作室等资源,依托沙坡尾、“云上厦门”、世茂双子塔、猫街等热门景点和商圈,策划生成了一批主题形式新、群众参与意愿强的宣传和文娱活动,为辖内商家聚人气、添信心。短短几天,就有以战疫主题漫画为主要内容的《“漫”游沙坡尾》展览、沙坡尾故事会结合厦门电视台直播等多项活动启动。厦港街道还推出了免费的沙坡尾旅游导图,以漫画形式向游客详解沙坡尾的吃喝玩乐购放心路线,邀请更多市民游客“按图索骥”体验沙坡尾的独特魅力。

  复商复市顺利推进

  近日,万象城商圈56家餐饮店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万象城商圈是福建省厦门市新晋核心商圈,也是厦门市思明区食品安全示范商圈,同时还是福建省第一个实现网络数据接入率、实时展示率两个100%的商圈。

  连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梧村市场监管所的监管人员频繁进出万象城,对陆续复工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在元气寿司,执法人员查看了员工的晨检记录、清洗消毒记录等疫情防控措施,随后又进入后厨,对硬件设施、食品质量、操作流程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部分冰箱未标注“生”“熟”“半成品”标识,现场要求工作人员整改。

  “复工一家,我们就要检查一家、帮扶一家。”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加明多次带队检查指导万象城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全力帮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营造防控有方、管理有力、安全有序的商圈复产复工环境,做到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两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据了解,厦门思明区还坚持堂食管理与外卖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将食品安全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对堂食管理,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督促餐饮单位增设体温测量点,对来店客人做好信息登记,鼓励使用公筷、公匙,保持经营场所空气流通,定期清洁消毒。对外卖管理,该局督促餐饮单位做好网络许可核准,同时要注意外卖供餐数量与自身规模和供应能力相适应。指导外卖餐饮单位配备“外卖安心卡”,在“安心卡”上记录清楚拣货人、配送员或餐品制作员、装餐员、配送员的姓名,以及他们的测温时间和体温情况,采用“食安封签”和“无接触”式配送,让食品安全可以追踪,让顾客能够安心享用。

  招商引资谱写新篇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考验,思明区紧盯重大项目、紧抓特色产业,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

  日前,7个总投资285亿元的重磅项目宣告落地思明,项目投资总额及单个项目平均投资总额均居厦门市第一。

  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的高能级项目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成为关注焦点。该项目由厦门市牵头闽西南五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龙岩市)政府联合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重点投向闽西南五市基建和产业项目。未来,项目将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将进一步牵引优质项目落户思明。

  作为厦门金融改革最具突破性的一项成果,金圆统一证券项目也备受关注。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台湾地区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两岸首家合资证券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经营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金圆统一证券于2020年2月17日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设立,今年内将完成注册登记,将打造“扎根东南沿海、服务台资企业、打造精品投行”三位一体的综合类证券公司。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5日 09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