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多地全力保障首都“菜篮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多地全力保障首都“菜篮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确定13家应急保障基地

河北多地全力保障首都“菜篮子”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农产品从定州装车后,4个小时内就能抵达北京商超。我们完全有能力持续供应北京市场。”河北省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科科长何英恩日前告诉记者,定州60多个冷库现已全部启动,每天可向北京市场供应菜、蛋、肉类3万吨。

  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受疫情影响后,河北多地启动应对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对北京市场的供应。

  6月13日,由京津冀三地农业部门联合成立的拥有800多家会员单位的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发布商告函,号召会员企业组织蔬菜进京,做到不涨价、不断货、不囤货。该联盟秘书长尹作丰介绍,6月13日21时左右,来自固安的6吨黄瓜、唐山的12吨西红柿、定州的20吨红洋葱就抵达北京家乐福各家门店。6月14日又有300吨蔬菜运达北京,进入北京的超市发超市、首农超市和大洋路市场、岳各庄市场。

  位于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正全力以赴保障京津冀农产品安全稳定供应。6月14日,河北新发地设立5000万元保供基金,专项用于货源组织和调拨以及专项奖励,并将对一些北京市场供应紧缺的品类提供相应的补贴政策。

  素有“冀东粮仓”之称的玉田县紧邻京津,玉田大白菜也享誉全国。玉田县华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怀宇告诉记者,针对这几天的特殊情况,华瑞合作社向北京的供应量已经有所增加,从平时的每天20多吨增加到了30多吨。

  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在田蔬菜面积约435万亩,种类主要为番茄、茄子、辣椒、甘蓝、芹菜等,当前处于采收中后期,日供蔬菜量11万吨,除满足河北省内居民需求外,每天还有5万多吨外供能力。河北省已经以永清、固安、滦南等10个环北京蔬菜大县(区)为重点,共确定应急保障基地13家,确保首都“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6日 03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