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制度优势的生动彰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制度优势的生动彰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育林(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广东既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也是外来务工人口第一大省。作为就业重镇,广东人口流动频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就业稳就业的任务繁重,意义重大。疫情面前,广东各地迅即成立了党委领导下的政府防疫指挥部,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单位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周密措施把党中央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到社区基层,严格执行查、测、隔、阻、护、送、救等各项防疫措施,谨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管理规定,如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不聚集等,筑牢“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防疫城墙,构筑起缜密有致、坚强有力的群防群控体系。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全省医学科技工作者和医务人员,不仅日夜在抗疫前线与病毒作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而且通过科技攻关,不断攻破检测、诊断、治疗等各项难题。广东的媒体及时向广大群众传播和普及疫情防治相关信息,不断增强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全力做好群防群控工作的同时,广东始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抓好各项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在疫情暴发、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阶段,全省各地坚持在做好严密防控、遏制疫情扩散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以及维护城乡正常运行所需的煤、电、油、气、运、讯等企业正常生产,推动重要企业扩大产能、挖掘潜能,努力提高医疗生活物资和城乡运行保障服务能力。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在省城广州,专门组建了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个企业(项目)一名负责人、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调度平台的复工复产“五个一”机制;全市实行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精准施策,加大帮扶力度,运用科技手段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镇街、开发区(园区)按照城市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组织企业分批有序复工,重点保障“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市“攻城拔寨”重点在建项目的复工复产,发挥大型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比如广汽集团,从研发到生产口罩仅用15天时间,自主研发41条生产线,每日产能超过50万个。大力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出台了十五条“暖企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广州至少为企业减负830亿元,增加流动资金1300亿元。如玄武无线科技公司负责人就表示,“我们公司有700多名员工,实施减半征收3个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政策,帮我们减轻了压力,增添了发展后劲”。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6日 06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