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骆春伟:一腔热血断烈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骆春伟:一腔热血断烈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林凡诗)面对滚滚浓烟,他毫不犹豫跳入大海,奋力向火光冲天的渔船游去。他,就是骆春伟,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骆春伟,汉族,1979年8月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

骆春伟:一腔热血断烈火

骆春伟生前下乡走访。新华社发

  “骆所长每次率队出警,都是冲在最前面。”骆春伟原同事、电建边防派出所民警周刚岭说。从警19年,骆春伟从战士、干事,成长为副所长、教导员、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尽职尽责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英雄并非天生,英雄壮举也非偶然。

  2010年9月21日,第11号台风“凡亚比”影响北部湾海面。当日10时左右,一艘停靠在北海市涠洲岛南湾街码头附近的船因台风导致其动力系统受损,眼看就要倾翻,船上还有渔民。危急关头,骆春伟衣服一脱就跳下海,用缆绳将船固定好。当他游到岸上时,由于体力透支,呕吐不止。

  2014年5月16日,涠洲岛港口一艘滚装船倾翻,28人落水,骆春伟从海里救出5人。

  2015年6月,骆春伟调到辖区治安情况更为复杂、业务更为繁重的电建边防派出所任所长。为解决海上治安管控难、违法犯罪打击难、情报线索搜集难等问题,骆春伟创建了“十船联防”“一天一巡查”等工作模式,提升了海岸线管控水平。

  2016年5月27日,北海一个渔港内3艘停放的渔船起火。骆春伟带领同事们将险情排除,避免港内千余艘渔船出现连体着火灾情。

  2016年10月20日11时许,北海市侨港镇边贸码头一艘装有11吨柴油的渔船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骆春伟带领民警们火速救援。当时,失火渔船已失控,正冲向港内连片停泊的渔船。这些船上装载大量柴油和液化气,一旦被失火渔船点燃,后果不堪设想。要避免火势蔓延,就必须将失火渔船拖到岸边。

  危急时刻,骆春伟立刻脱掉衣服、鞋子想要下海。“骆所长,危险!”周刚岭一把拉住骆春伟想要阻止他。“不要管我!”骆春伟将周刚岭甩开,跳入大海,嘴咬缆绳向前游去。

  在骆春伟带动下,在场许多人紧跟着他跳进大海,合力将失火渔船拖回岸边,成功扑灭大火。不幸的是,骆春伟再也没能游回岸边。火灾救援完毕后,当日15时25分,骆春伟的遗体在海底被找到。骆春伟走了,年仅37岁。

  骆春伟牺牲后,当地群众纷纷自发到码头悼念,许多停泊在码头的渔船为他鸣笛送行……同年10月24日,公安部批准骆春伟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10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