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涵盖中国共产党人哲学思想的集锦——读《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涵盖中国共产党人哲学思想的集锦——读《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明林(红旗出版社首席主编) 

  中国共产党在理论方面有许多创新,但都是在最根本最伟大的哲学理论创新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最伟大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产物。《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一部涵盖中国共产党人哲学思想的集锦。

  《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共分三大部分:一个总论,两个分论。在总论中,作者分四章进行论述。首先,阐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整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最根本的理论地位;其次,阐明了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三部曲;再次,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中基本的“实践”观点在全人类历史上创造辉煌的重大作用;最后,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中基本的“实践”观点铸就了伟大导师列宁“发现了”自然界的实质——客观实在。

  在第一分论“中国化辩证唯物主义”中,作者分三篇进行阐述。上篇是中国化辩证唯物主义中的“唯物论”,创新了物质定义,并从哲学高度定义了“事物”,阐明了物质与事物之间的辩证关系;中篇是中国化辩证唯物主义中的“辩证法”,阐明了事物的总规律、最基本的核心规律、哲学范畴等等;下篇是中国化辩证唯物主义中的“认识论”,阐明了实践的定义、性质、形式、特点、作用及真理与实践的关系。在第二分论“中国化历史唯物主义”中,作者阐释了改革开放的哲学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前提;论述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才由“自发”地创造历史转变为“自为”地创造历史。

  总之,《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读书籍,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和知识分子读书学习的教科书。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1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