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短平快”产业促增收,中长期规划防返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短平快”产业促增收,中长期规划防返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说】

  距兴文县城24公里的峰岩村是四川省苗族人口比例最高的行政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提出了“保证当期,近中互补,谋划长期”的富民产业发展思路,让贫困户有了稳定可持续的增收致富产业。

  一方面,通过发展“短平快”产业,促进农户增收。我们积极引进兴文县农业科技企业,成立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建设鸡舍、统一发放鸡苗、统一供给饲料、统一培训指导、统一集中回收、统一签领鸡款的模式,发展壮大乌鸡产业。全村65户贫困户,除17户全家外出务工外均建了鸡舍养鸡,户均增收近2万元。肉牛养殖也是重要的脱贫门路。养牛大户刘江只比我大一两岁,此前带着媳妇和老母亲生活,日子很艰苦。考虑到养牛风险较小,村里发动他从事这个行当。2014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养了一两头牛。第一年效益不错,第二年就扩大了规模,第三年达到100多头。规模扩大后也有一些风险,比如牛遭受伤病等。我们帮他联系养牛专家,及时解答疑惑,有效化解风险。现在,在刘江的带动下,峰岩村成立了上峰生态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雪球计划·抱团发展”模式,将40万元财政扶贫产业资金通过股权量化给农户,再集中投入到合作社,收益由贫困户、峰岩村、合作社三方按9:0.2:0.8的比例分红。贫困户脱贫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保证了。

  另一方面,探索中长期规划,依靠峰岩大洞发展旅游业。峰岩村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峰岩大洞和遂宁溶洞很相似,只是地理条件、交通条件不如遂宁。随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位优势逐渐突出,目前,峰岩村正积极招商引资、推进农旅融合,更好地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

  (讲述人:熊亮,系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大河苗族乡峰岩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勇、王建宏、周仕兴、张文攀、张胜、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景辉)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07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